俄罗斯叶卡捷琳堡:“金砖峰会的启航之地”

2017-09-03 13:54: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09年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正式会晤会场圆柱大厅(当时会场中央摆放的是圆桌)_副本_副本

2009年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正式会晤会场圆柱大厅(当时会场中央摆放的是圆桌)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2009年,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四国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办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正式会晤,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式启动。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各国领导人提出将在最高层次上加强协调合作。

  叶卡捷琳堡是俄罗斯乌拉尔地区的重镇,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首府,也是一座地处欧亚分界线上的城市,欧亚交通运输走廊上的一个重要节点。2009年6月,这里举办了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正式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当时,为了迎接峰会,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政府修复了一座建于19世纪的古迹——当地富商谢瓦斯季亚诺夫的府邸,将其作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接待宫,峰会期间的大小范围会晤都在这里举行。整个建筑物外观极为精美,外墙以绿色和白色为主色调,窗框、屋檐和露台的立柱采用了华丽的白色浮雕装饰,细节之处辅以砖红色点缀,让所有经过此地的人眼前一亮。它融合了哥特式、古典主义等多种风格,是叶卡捷琳堡市区里最美丽的一座建筑。接待人员引领记者一行走进这座已有两百年历史的古迹:“2009年,金砖和上合两大峰会就在这个规模最宏大的圆柱大厅里举行。如今,这里依然是举行重大活动的首选之地,包括各种外事会见、签字仪式、盛大的颁奖活动等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09年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正式会晤举办地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接待宫_副本_副本

2009年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正式会晤举办地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接待宫

  对于有着近300年历史、同时也是乌拉尔中心的叶卡捷琳堡来说,同时成功举办两大峰会,接待15个国家的领导人,这在城市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副州长亚历山大·维索金斯基对记者说,举办峰会对提高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吸引力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带动了城市的发展。从2010年起,叶卡捷琳堡定期举办国际创新工业博览会,今年9月这里还将举办首届世界残障人士大会。此外,叶卡捷琳堡也是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举办城市之一,并已提交了举办2025年世界博览会的申请。亚历山大·维索金斯基说:“叶卡捷琳堡能够成为首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举办地,这的确令我们深感骄傲。这也是叶卡捷琳堡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首次承办如此重要的国际会议,一方面帮助我们积累了举办国际性活动的经验,另一方面也给我们提供了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

  叶卡捷琳堡所在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是俄罗斯的五大工业生产基地之一,矿产资源丰富,重工业、军工、冶金、矿山开采等行业发达,同时积极实施俄政府倡导的创新工业政策,引进先进技术,吸引外资。当前,中国已经成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在经贸、工业、科技和人文等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是该州的第四大外贸伙伴。维索金斯基说,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处于丝绸之路的节点,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其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对促进地区发展具有意义重大。亚历山大·维索金斯基说:“我们深知,积极推动跨境运输走廊建设,实施联合项目,将极大地提升地区经济活力、使乌拉尔地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目前,我们已经在规划联通叶卡捷琳堡和车里雅宾斯克的高速铁路,它将与通往哈萨克斯坦以及中国的铁路联通,使叶卡捷琳堡真正成为贯通欧亚的交通枢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接待宫内的会议厅_副本_副本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接待宫内的会议厅

  从2009年到2017年,从首届金砖峰会举办地叶卡捷琳堡到第九次会晤的举办地中国厦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日臻成熟,金砖的印记也深深留在了它所到过的每一个地方,不仅被载入城市的史册,更是作为一笔宝贵的财富,给城市的未来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