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各界高度关注厦门会晤:将为金砖合作开启新征程

2017-09-04 10:10: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行之际,俄罗斯各界积极评价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金砖国家在政治、经济、人文等主要合作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利索沃里克指出,俄罗斯和中国是金砖机制内部发展合作的基础。正是得益于中俄之间的密切合作,金砖国家不论是从政治还是从经济方面都在世界上占据了显著的地位,成为最权威的发展中国家联合体。他说,“在世界范围内全球化进程减慢的情况下,发达国家遭遇困境。中国致力于推动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俄罗斯是中方的坚定支持者。中俄的密切合作有助于使金砖国家真正成为促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 

  厦门会晤上,中国提出“金砖+”概念,将在现有金砖五国的基础上,吸纳更多重要且有经济活力的发展中国家加入。利索沃里克认为,“金砖+”倡议向全球发出一个信号,即金砖国家把重点放在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全球性协作。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维切斯拉夫·霍洛德科夫指出,在金砖机制中,中俄两国的战略合作发挥着“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当前,金砖国家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霍洛德科夫指出,金砖国家之所以能够“抱团”,是因为这些国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金砖机制经过10年的发展,在促进成员国扩大相互贸易和发展金融领域的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机制。他认为,未来各国还应当加强在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方面的合作,金砖国家在这一领域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近期,金砖会晤成为俄罗斯媒体上的热词。《俄罗斯报》刊发专版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包括《寻找新的动力》、《开放的市场》、《机遇的海洋》等多篇文章。文章指出,厦门会晤将为金砖合作开启新征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