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学者:非洲国家期待"金砖+"合作模式助力"非洲梦"

2017-09-04 11:07: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哈米斯):8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立,标志着去年开始酝酿的金砖银行到非洲的计划正式落地实施。肯尼亚肯雅塔大学讲师奥提亚托·瓦伏拉博士近日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非洲国家期待“金砖+”合作模式能助力“非洲梦”的实现。

  瓦伏拉博士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与其他银行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成立真正采纳了“非洲的声音”。他说:“无论是之前的世界银行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它们都没有给予非洲国家财务上的自由。因为这些组织的在创始之初,并没有任何非洲国家的参与。这次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则不同。在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听取了非洲各国经济学者的意见之后,他代表非洲,在创立之初,准确表达了非洲各国的需求。使该中心更贴近非洲,从而能够更精准地帮助非洲国家的发展。”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由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共同成立的。其宗旨是“改善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对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而言,在非洲成立区域中心,以金融资本为纽带,以项目开发为支撑,对推动非洲实现一体化、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有巨大的助推效果。除了作为金砖国家国之一的南非共和国,其他非洲国家也将获益。

  瓦伏拉博士认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其他银行的另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它将面向各个国家提供当地货币形式的贷款。这意味着受援国可以更好地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支持的项目也因此而具有了更好的可持续性。

  瓦伏拉博士表示,非洲各国的第一代领导人编织了一个美丽的“非洲梦”,那就是真正实现非洲经济的自立自足。然而,各国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而实施的道路改造、电力升级、港口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往往会碰到资金短缺的问题。如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解决这一长期制约非洲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的瓶颈问题。瓦伏拉博士说:“我们可以看到由中国、巴西、南非等国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是发展中国家实现自主金融创新的有效尝试,升级了非洲地区广大欠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能够加速对发展中国家的能源、运输、供水以及其他生产部门基础设施投资的贷款。其中,中国从很早开始就一直积极投身于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非洲发展经济。例如中国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刚果(金)的英戈大坝等。中国帮助非洲各国团结一致,共同发展。”

  眼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正在厦门举行,厦门会晤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重点在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全球治理、开展人文交流、推动机制建设等方面。瓦伏拉表示相信,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帮助下,那些曾经在非洲人小学课本上谈到的非洲第一代领导人的梦想将一步一步实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