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金砖顶层设计师”为金砖合作擘画美好蓝图

2017-09-04 08:02: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_副本

  如何描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现场看下来动情、入理,这是“金砖顶层设计师”向世界做的一个感染力极强的演讲。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这不仅是习近平主席在欢迎各位嘉宾,也是在推介风景怡人的“鹭岛”厦门。习近平1985年来到福建工作,有着“通商裕国的口岸”“开放合作的门户”美誉的厦门就是第一站。当时的厦门,身处中国改革开放前沿,是先行先试的经济特区,也是一片发展的热土。今天的厦门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贸易投资并驾齐驱,海运、陆运、空运通达五洲。今天的厦门还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厦门变化为何如此之大?“爱拼才会赢”,习近平主席告诉现场嘉宾这句闽南民众常说的话,并说这其中蕴含着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介绍中国经验,习近平主席这个演讲从一开始就紧紧抓住了受众心理。的确,厦门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紧接着,这位“金砖顶层设计师”开始介绍过去十年金砖合作的经验。观察金砖合作发展,习近平主席认为两个维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金砖合作应运而生,五个国家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走到一起。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并成为全球治理改革的推动者。回望来时路,习近平主席认为有3条启示十分重要,应该在今后的合作中发扬光大。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来。二是务实创新、合作共赢。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三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这些都是金砖精神的具体体现。

  动情讲述中国发展经验、金砖合作经验之后,习近平主席为正处在承前启后关键节点上的金砖合作描绘了一张蓝图: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第一,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落实以往的成果和共识,让现有机制发挥作用,同时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方式新内涵,拉紧联系纽带,让金砖合作行稳致远。第二,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第三,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金砖国家不能视而不见,也不能怨天尤人,而是要齐心协力拿出解决方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第四,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金砖国家将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金砖国家将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十年,让我们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让我们的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演讲结束时,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表明,习近平主席这位“金砖顶层设计师”的演讲、同时也是中国经验和金砖经验的公开课大获成功。(洪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