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金砖伙伴关系构建助力金砖合作机制新发展

2017-09-05 16:16: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_副本

  2017年9月3日至5日,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举行,本次会晤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回顾金砖合作机制走过的十年,金砖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有了长足的发展,一系列合作机制不断得以建立和完善,促进了金砖合作机制由“想象的共同体”不断转变为国际社会中不容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各国经济结构面临调整,金砖褪色论在国际上不时出现。在此情况下,中国积极推动金砖伙伴关系建设,积极推动金砖合作机制深入持续发展。

  对于金砖合作机制的可持续发展而言,提升机制能力是重中之中。一般而言,机制能力的提升大体有三条路径:一是加强机制的有效性,充分利用现有机制来解决问题;二是拓展合作领域,形成新的机制;三是实现组织扩员,打造机制发展的新动力。就金砖合作机制的伙伴关系构建而言,无疑是提升金砖合作机制能力的一条重要路径。

  伙伴关系构建是冷战后国家间关系发展的重要形式,中国是积极推动伙伴关系构建的国家之一。如今,通过“结伴而不结盟”的方式,中国已经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伙伴关系,使得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相对而言,伙伴关系主要立足于国家间的战略沟通、务实合作,也涉及一些安全合作,但与结盟截然不同,其更具开放性和包容性。

  通过伙伴关系的构建,能够最大限度地推动国际合作。金砖合作机制从最初的金砖四国发展到金砖五国,中国始终将金砖伙伴关系构建视为重要路径。

  近年来,在历次金砖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都倡导金砖伙伴关系构建。2013年的德班金砖峰会,习主席提出了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2014年的福塔莱萨峰会,习主席肯定了“金砖国家”独特的合作伙伴精神,呼吁“金砖国家”要以自身发展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2015年的乌法峰会,习主席倡导“金砖国家”应该着力构建世界和平、共同发展、多元文明、全球经济治理四个伙伴关系,这是对金砖伙伴关系比较全面的阐述。2016年的果阿金砖峰会,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对“金砖国家”的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其中就包括伙伴关系构建。2017年的金砖峰会,中国更是作为东道主将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列为主题,足见中国对于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并视其为关系到金砖未来的重要影响。

  在实际行动中,中国在今年的金砖峰会上邀请了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与会,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不断推动南南合作和金砖伙伴建设,这无疑有助于扩大金砖合作机制的国际影响力。

  从机制建设角度来看,金砖伙伴关系构建有利于提升金砖合作机制的国际关注度,使得更多地区和国家对金砖合作机制更加重视,也有助于督促金砖国家更加珍惜金砖合作机制,加强内部凝聚力。金砖伙伴关系构建也有利于为金砖扩员做准备,通过构建伙伴关系,进而形成观察员等一系列制度。总之,金砖合作机制不可能孤立的发展,其不仅需要不断挖掘金砖五国的合作潜力,也需要积极搭建金砖伙伴关系网路,从而有助于金砖未来的深入发展。(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