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厦门会晤为金砖合作在“两个维度”上的发展制定路线图

2017-09-06 17:20: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国丹 施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时表示,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维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记者日前分别采访了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和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就厦门会晤对金砖合作在“两个维度”的深化和发展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经济务实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基础。《厦门宣言》中关于深化经济务实合作的内容共有22条。蔡春林认为,此次厦门会晤在经济合作共识方面最大的亮点就是更加务实。经过过去十年发展,金砖国家在机制层面摸索与磨合,在未来十年将更加注重务实合作,以实际成效为导向,做实、做细、做深金砖合作。他认为深化经济务实合作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特别强调落实前几次峰会上制定的《经济伙伴战略》以及在贸易投资、制造业、矿业加工、基础设施、资金融通、科技创新、信息通信技术合作等优先领域的倡议。二是经济务实合作的领域非常广泛和具体。这次中国提出设立首期5亿元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说明经济务实合作不再只是原来我们侧重的贸易和投资领域,还增加了技术层面的合作。三是经济合作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主要体现在(金砖国家要)抢占下一代全球技术的制高点。《厦门宣言》特别提到了很多具体的合作重点,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纳米技术、人工智能以及创新应用等信息通讯技术的联合研发和创新。”

  此外,蔡春林认为,深化经济务实合作还体现在发挥协同创新合力,用最新的科技成果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挖掘金砖国家增长的新动能;同时,各种合作机制相互配合,发挥各方优势和积极性;重视金融合作对经济合作的支撑作用,除提升新开发银行的融资能力,充实资金实力以外,强调开放、韧性的金融体系对可持续增长和发展非常重要。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认为,厦门会晤上关于深化金砖内部经济合作提出了一些新的主张,如在智能制造、互联网+、蓝色经济、服务贸易、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挖掘金砖国家内部存在的潜力和空间。他重点提到金砖国家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方面达成的共识:“我觉得在经贸合作渠道方面有一点特别重要,也很值得期待,就是提出了PPP模式,对这种模式的有效性进行了一个充分分析,它的着眼点是激发私有部门参与到金砖合作中间来,如果有私有部门更大的参与,金砖国家内部的经贸合作节奏能推动得更快,并且更加有创新性。”

  周志伟还指出,厦门会晤进一步出台了推动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相关举措,如建设电子口岸网络,设立电子商务工作组等,一方面进一步挖掘金砖内部的经贸合作潜力,另一方面能有效应对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起到了支持全球开放的市场环境的作用。

  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厦门宣言》明确指出,金砖国家将构建一个更加高效、反映当前世界经济版图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周志伟认为,通过和其他世界金融机构开展合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这次会晤提到将鼓励新开发银行加强同世界银行、亚投行等多边开发机构以及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合作,来促进全球更加协调的资源配置,这实际上也体现出了金砖国家通过自己创立的多边融资机构来促进全球经济治理的作用,实现更加公平的发展。”

  蔡春林表示,2015年,金砖五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22.53%,过去十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但是五国在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中的地位和自身的实力还并不匹配。他认为,此次《厦门宣言》中关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几点主张,例如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总检查和世界银行股权审议,在南非设立新开发银行首个区域办公室,以及在2018年阿根廷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加强协调合作等,都是厦门会晤对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贡献。蔡春林说:“一方面在于全球的国际经济金融机构层面上的改进,还有实体性的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办公室的设立,还有在二十国集团等国际层面的政策沟通、立场协调,所以在全球治理方面,我们从这次会晤可以看出整个金砖国家的策略更加成熟,标志金砖五国已经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成建制的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行动框架和路线图。”

  “金砖+”概念的提出无疑是厦门会晤的一大成果亮点。蔡春林将“金砖+”模式概括称为开放的合作主义。金砖五国以整体身份与其他经济体和国际组织进行多种形式的灵活合作,充分体现出互尊互谅、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开放包容、互惠互利的金砖精神。蔡春林说:“‘金砖+’模式是以对话代替对抗,建立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创造重要的对话平台,为共同发展创造重要机遇,致力于建设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携手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注入更多正能量。”

  周志伟认为,“金砖+”可以体现在增加合作伙伴和增加合作领域两方面:“‘加’的模式不仅仅是加合作伙伴,也可以加合作领域,金砖国家合作不仅仅停留在金砖国家内部,我们也可以通过在第三方市场、第三方国家、第三方地区开展合作,从而带动整个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