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三大标志决定厦门会晤将成为金砖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2017-09-06 16:32: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闭幕。从成果上看,这次会晤可以说取得圆满成功,这一点集中反映在《厦门宣言》当中。71个条款,涉及60多个成果文件,100多个行动计划,《厦门宣言》议题范围之广、合作领域之广,可以说超过了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显示出金砖国家的共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下一个“金色十年”开了一个好头。

  成功标志之一:“三轮驱动” 让金砖合作走得更稳更远

  《厦门宣言》一共有40页,长达12000字,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精髓的话,笔者以为,就是鲜明地传递出下一个十年,金砖合作将以“经济、政治与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方式,更加接近世界舞台中央,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更加公平合理。这是《厦门宣言》传递出的一个最强烈信号。

  从金砖合作机制成立之初,经济务实合作一直是根基,发展一直是最大的任务。厦门会晤同样不忘初心,五国在经济合作领域达成40项成果,通过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经济技术合作框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等一系列文件。《厦门宣言》当中,也再次明确了经济合作的根基地位,承诺将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措施,增强经济韧性和潜力。预计下一个十年,投资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将成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切实发展的两大助推力。

  除了强调经济合作外,《厦门宣言》还就叙利亚问题、反恐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网络安全问题等做出表态,并专门提及巴西总统提议设立“金砖国家情报论坛”等议题。显然,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在下一个十年将更加密切。

  同时,《厦门宣言》还同意深化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媒体机构、地方政府等领域合作,打造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三支柱,巩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这其实是金砖合作的应有之义。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只有让金砖伙伴关系的理念深植于民心,让金砖故事传遍大街小巷,金砖国家合作往前发展,才能获得最持久的推动力。

  成功标志之二:“金砖+”  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

  金砖合作机制建立之时,原本有抱团取暖之意,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金砖国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增长回落,所以主要任务是通过金砖国家间的密切合作,来共克时艰,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如今,金砖国家经济总体已走出危机的阴影,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从12%提高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当之无愧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

  此时,如何进一步整合金砖国家的资源,让金砖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就成为金砖合作在下一个十年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作为厦门会晤的东道主,中国基于“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金砖+”安排,邀请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领导人一起共商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在金砖合作史上绝对是一个重要创新!它表明,金砖不是封闭的俱乐部,而是南南合作、南北对话的开放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将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

  成功标志之三:着眼全球 让金砖进一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细心的人想必注意到,厦门会晤期间,无论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还是《厦门宣言》的具体内容,都很强调金砖合作的世界意义。

  比如,在9月3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就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提出的四点倡议中,有三点都是着眼全球,来谈金砖合作的责任、作用与影响。在9月5日的记者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五国领导人认为,金砖国家应该深化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合作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加快全球经济治理改革。 

  与此同时,反映会晤成果的《厦门宣言》,无论是重申努力推动建设开放、包容、均衡的经济全球化,还是就国际热点政治议题发声,抑或对一些比较前沿的全球性议题表明态度,都传递了这样一种信息:下一个十年,金砖将进一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积极参加全球治理和规则的制定,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新秩序。

  当然,更应看到的是,厦门会晤成果,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回顾过去十年,“中国智慧”与金砖合作互为益助;展望未来十年,“中国力量”将继续推动金砖行稳致远。而处在承前启后关键点的厦门会晤,注定会成为金砖合作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盛玉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