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保加利亚学者:金砖国家合作与发展令世界各国受益

2017-09-08 14:08: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迪米特尔·伊万诺夫(保加利亚)

  9月初,在中国的海滨城市厦门举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金砖国家是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组成,他们是新兴市场国家,都有着巨大的生产力,是地区战略的强大推手,在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结成牢固的伙伴关系。

  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第一个十年中,成员国依靠彼此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利用各自发展优势,实现了互惠发展。主要的合作领域包括经贸、创新、高科技、交通和安全等。在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这些成员国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主要用于为五个成员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支持。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世界经济急刹车。金砖国家抵御住外部环境的压力,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十年里,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幅达到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合作,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计划,遵守国际法规和外交规范。可以看出,中国对于发展的态度是基于相互尊重、真诚、开放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中国的合作伙伴也可以因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直接或间接地受益。

  厦门自古就是一个通商港口,也是中国向世界开放的标志。现在的厦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绿色、现代化的创新城市。我希望更多的国家可以通过和中国开展合作,让世界上更多的城市发展成厦门这样的城市。

  (作者:迪米特尔•伊万诺夫  南开大学国际关系问题学者   翻译:侯奕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