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走进新疆】喀什噶尔,千年老城展现不老风韵

2017-09-29 17:13: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彦):金秋九月的早晨,喀什噶尔老城东门外,一场集民族音乐、舞蹈元素于一体的盛大仿古入城仪式拉开帷幕,为游客们奉上千年古城迎接贵宾的独特礼遇。入城仪式后,跟随着民间艺人扮演的喀什“历史名人”的步伐,游客们步入老城迷宫般纵横交错的小巷中。老城一下子热闹起来。

  经历了2000多年风雨的新疆喀什噶尔老城是世界上最大的生土建筑群,被誉为“最后的西域,活着的古城”。喀什老城区占地8.36平方公里,28个片区内生活着22.1万居民,人口密度达每平方公里2.6万人,核心区人口每平方公里4.9万人。2008年汶川地震后,同处地震带上的喀什老城区改造也被摆上了议事日程。改造前,土木、砖木建筑占老城区建筑总面积的85%以上,基本不具备抗震条件。此外,街巷狭窄,房连房,楼接楼,房屋间隔最窄处1.5米,大部分地段机动车辆无法通行,消防、疏散、救援工作也难以实施。2010年,喀什老城区危旧房改造工程正式开工,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有关部门为每户居民进行了一对一的设计。

  古城景区的讲解员阿依古丽说:“一户一设计,是指在原址上重建。在建的过程中,充分尊重了当地居民的意愿。一切以居民满意不满意,居民答应不答应为前提进行改造。改造的时候,当地的居民一直害怕把自己的居住方式被改变掉,所以他们当时可能不太同意,政府就请了手绘设计师,到家门口来,当场就给居民画(设计图)。对房屋的形态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做到了上水下水天然气,所有的都通了,同时达到抗震的要求。所以居民看到后,知道他的房屋不会变,才同意进行改造。”

  据阿依古丽介绍,最多的一次,一个设计图纸被改过66次,直到达到居民满意,才着手实施改造。

  据统计,到2017年7月,喀什老城房屋改造项目累计改造旧房4.7万户。如今,改造后的古城保留了一样的建筑风格,一样的历史街区,一样的传统店铺,不一样的是配套更加完善的设施,更加坚固的房屋抗震结构,更加讲究的民族装饰。幽深街巷活力四射,传统建筑风味十足,游人络绎不绝,店铺生意兴隆。面对此情此景,谁还能想象得到几年前这里曾是一座“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厕所上屋顶,门外脏乱差”的危城?

  回忆起老房改造的前后,老城居民再努米古提深有感触,“这个房子比以前漂亮,条件、环境都比以前好,以前的房子就是土坯房子。(现在)如果家里真有什么事情120也能开进来,以前巷子窄得很,车都开不进来。”

  老城改造的规划在考虑到百姓们房屋安全问题的同时,也考虑到他们今后的生计问题。喀什老城区改造指挥部党政办主任师世雄告诉记者:“我们在改造时,设计规划了6000多套商铺,从目前来看,80%的商铺正在经营,解决了3万8千人的就业。喀什老城不同于内地的一些老城,老百姓的生活、生产都融在老城中。我们在改造的同时,按照老城原有的铁匠巴扎、棉花马扎、医药巴扎…保持了它们原有的形态,也鼓励和引导老百姓把这种传统的手工艺发展下去。目前,核心区的传统非遗达到130多项。”

  如师世雄所说,巴扎是老城的灵魂所在。老城改造后,在花盆巴扎、坎土曼巴扎、馕巴扎、花帽巴扎里,传统手工艺传承人的“绝活”吸引着大批游客驻足。

  维吾尔族铜器制作第六代传承人买买提·热夏提正忙着制作一件茶壶,他身后就是自己经营的商铺。买买提告诉记者,这个月的订单已经接满了,微店上也卖掉好几个。这全得益于三年前租下了现在的街道门面。买买提的老房子,居住和做铜在一起,很不方便。老房改造时,他和设计师多次沟通,一家三口入住的新房有六个房间,环境大大改善了,“我跟设计师说,新房里必须有储藏室来放我做的这些铜器,还要有售卖的地方。这些都考虑到设计中,对房屋采用了分区。”

  现在,他可以一边在店外制作,一边在店内展示和销售产品,这也为他吸引了不少的顾客。

  不远的地方,买买提依明·阿巴拜克热一边演奏一边向游客介绍维吾尔族的传统乐器。他的店铺宽敞明亮,陈列的乐器琳琅满目,其中有不少是他自己制作的。买买提依明以前经营的乐器铺不到八个平米,一到刮风下雨,屋子还会漏雨。现在,他在老城买下了7个门面,租出去几间,剩下几间自己经营,其中最大的一间乐器铺有100多平米。旅游高峰期,买买提依明的店铺每天销售额能达到几千元,比以前高出好几倍。

  2015年7月20日,国家旅游局向喀什老城景区正式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当地旅游业也迎来了新的高峰。2016年,古城景区接待游客22万人次,收入266.6万元,收入同比增长236.5%。

  历史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人们生活居住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千年喀什老城,风韵依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