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农村“茶余饭后”见证改革发展的文化成果

2017-10-06 22:39: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一直以来,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农村的休闲娱乐方式基本上就是蹲墙角,晒太阳,聊家常,打个盹,再无其他休闲方式。

  这种观念当然也不是空穴来风,在很长时间以来,农村人的茶余饭后基本上就是停留在白天蹲墙角、晚上听广播的传统方式中,但最近这些年来,情况正在慢慢发生改变。

  首先是电视里的乡土节目成为广大农村地区农民非常喜爱的娱乐方式,每天晚上准时打开电视机,收看省级卫视的一档草根选秀节目,成为很多人雷打不动的习惯。甚至在这档草根选秀节目的“感召”下,一些有艺术才华的村民还报名去省城参加了选秀,而且也如愿以偿上了电视,播出来了,虽然没有拿什么奖项,但重在参与,不仅参加选秀的村民不失望,而且周围十里八乡的在赶集遇到的时候,都不忘了拿参加选秀的人调侃一番,其乐融融。

  这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农民在过上幸福生活之后,追求精神世界的价值追求,也在他们的基本需求范围之内,而草根选秀的娱乐节目,因为和他们的生活离的最近,所以才会涌现出一批像“大衣哥”朱之文这样的农民歌手,他们娱乐了大众,也名利双收,同时,也让我们见识到,农民队伍中,也有高人,他们具备良好的艺术素养,虽然没有合适的机会去实现职业化的发展,但是只要有一个舞台,让他们露那么一小脸,他们就能给观众一个非常大的震撼。

  和电视选秀节目同步发展的还有网络直播,不同于东三省的真人秀,笔者的老家因为养殖业比较发达,所以很多年轻的养殖大户选择在网络直播上进行养殖方面的直播授课,也收益颇丰。忙完一天的农活,把自己当天的养殖实践结合体会,和广大网友一起分享,不仅能够打发茶余饭后的时间,更重要的是扩大了养殖的经济效益,真正把休闲娱乐和挣钱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除了看电视,上网,最近几年在城市大火的广场舞,如今也在农村“星火燎原”。因为农村地方大,不存在扰民一说,所以广场舞在农村发展的更快,群众基础更深厚,不仅仅是家庭主妇喜欢跳,就连四五十岁的中年大叔也积极参与其中,而且还都以村为单位,组成了舞蹈队,村集体负责购买音响设备和服装,过年的时候基层文化演出,各村的舞蹈队都是该村的表演主力军。

  旅游,曾经一度是城里人的休闲方式,如今,也成了广大农村地区老百姓的一种休闲方式。这其实也和农民的收入水平提高是密不可分的,一方面是因为农民有钱又有闲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随着私家车在农村的普及,农民出行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方便了,逢年过节也好,秋收之后也罢,现在农村地区的短途游正越来越红火,甚至有些年轻的农村青年已经将东南亚等国家都走了一遍,休闲旅游已经成为现代年轻农民一种不可忽视的休闲放松的方式。

  当然,我们不可忽视农村在某些地方的“空心化”,但随着我们国家农村劳动力人工成本的飙升,农民工回流的现象正在越来越明显,再加上地方政府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的加快,农村地区的“人气”也会越来越旺,而农村地区“茶余饭后”的休闲方式的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农村地区正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导向指引中,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它带给农村的是旧貌换新颜,带给农民的是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双重富足,带给所有人的印象是,中国农村,正越来越有希望!(振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