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互联网为精准扶贫插上了翅膀

2017-12-04 16:59: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互联网大会丨共享红利 互联网精准扶贫

刘强东在互联网大会上发表讲话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各路互联网领军人物在分论坛上就精准扶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纵观各个参会互联网企业老总结合一线实际发表的演讲,我们能充分感受到,互联网的确为当前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的精准扶贫插上了翅膀。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贫困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这一论述为我国新时期下的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思路。

  正是秉承这样的扶贫思路,参加此次会议的很多互联网电商企业以及传统企业都和广大贫困地区的贫困户建立了非常紧密的产业联系,比如美菜网就建立了从餐馆到农户的田间地头一条龙的产业链;蒙牛集团则通过农民饲养奶牛,逐渐帮贫困户脱贫;互联网企业连尚网络则联合中国福利基金会的免费午餐基金共同发起梦想钥匙的行动,目标是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之间内为1000所偏远地区的学校铺设网络,让这些学校的孩子们能够接触到互联网,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让他们获取更多的知识,让他们能够享受和城市的孩子同等质量的网络教育。

  从这些参会企业的行动计划或者已经开展的扶贫行动中我们可以看出,互联网开展精准扶贫非常具有优势:首先是互联网扶贫更能实现“精准”扶贫。因为对于互联网电商企业或者相关运用互联网扶贫的企业来说,通过开展扶贫行动,能掌握大量的后台数据,这些数据能反映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脱贫方式以及存在的瓶颈等多种问题。而因为有了对贫困人口家庭结构和收入方式以及未来出路的大数据统计,才能更好地掌握一个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方式和进度,这是政府部门统计端口所不能比拟的,也是更接近于贫困人群真实生活水平的统计。

  其二,互联网企业的精准扶贫还有一个非常具有优势的地方是扶贫模式复制比较快,能够在短时间内将一种成熟的扶贫模式复制到其他地方,只要这个地方通网路,通物流,基本就能实现迅速的转移复制。就像阿里巴巴近年来在全国各地一些贫困地区搞的电商产业扶贫,借助于其强大的电商物流体系,阿里巴巴能够用尽可能经济的物流成本助力贫困户进行规模农业种植,并实现规模经济效益,这也是未来农村种植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此外,中国农村现在相对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也为网络扶贫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据统计,过去十多年来,我国通过实施“村村通工程”累计投入了900多亿元,解决了约21万个行政村和自然村通电话的问题,以及约15万个乡镇和行政村通宽带的问题。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补齐,城乡数字鸿沟差距不断缩小,互联网精准扶贫将会愈加发挥重要作用。 (王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