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春节回家路越来越顺畅
2018-01-19 18:42:1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靳松

  回家是幸福的喜悦,春运的路承载了太多的企盼和希望。经相关部门预测,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面对如此大流量人口迁徙,如何让广大旅客走得平安、顺畅成为考验各交通部门的客运服务能力的重点。(1月17日中国青年网)

  今年春运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铁路部门贯彻落实十九大大精神、铁路系统职工深刻领会学习会议精神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第一个春运。如何让今年春运更轻松、旅客安全、准点回到家,其实在过去一年中,铁路部门早早就上满了弦、鼓足了劲,做好了充足准备就是为了四十天春运有一份完美答卷,为了所有回家的人们,回家过年的路不再遥远。

  接近30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这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交通运输部门来说都具有巨大压力。春运期间巨大客流量维持在高位,我们的铁路部门在如此现实面前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相关部门也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和应对措施。对于不断增长的客流量,铁路部门的应对,尤其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中国高铁铁路网建设犹如后起之秀,表现非常抢眼。 

  据统计,到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高铁里程的增加,换来的是铁路运输能力的提高,自然也就最终体现在老百姓出行的方便上。

  从2012年中国高铁开始逐步成网,春运发送人次也从每年增长几百万发展到了平均每年增长上千万。据统计,2018年春运,这一数字将达到新高度。随着3038公里新建高铁加入春运,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整体发送人数至少增加3000万人次,从绝对值看是近年来增长最高的一年。

  更让人欣喜的是,高铁的通车地区也有了新突破——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开通运营,告别了“蜀道难”,中西部旅客回家时间从十个多小时缩短至三四个小时。展望十三五期间的高铁建设规划,更让人心潮澎湃,从十二五期间的“四纵四横”到十三五乃至以后最终建成的“八纵八横”,中国的高铁路线正在让国人以最小的时间成本实现最大的价值转化。

  铁路+互联网,这又是中国的一个明显发展优势,也是近几年大家在抢票、订票过程中感慨最多的方面。从前几年找黄牛买高价票到如今利用手机抢票软件“预约”抢票,当下的中国人买火车票再也不用军大衣一披,车站门口排队购票了,只需要手机绑定银行卡,下载抢票软件后一切在手机上完成。

  发生服务方式变化的不仅仅是订票环节,在列车服务环节,在线选座、在线订餐都成为高铁的寻常服务,而这些服务,都是“互联网+”和铁路服务部门业务完美对接的结果。

  我们相信,随着大数据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的深度融合,这种服务将会越来越精细和贴心。比如,今年铁路部门的订票软件上就推出了用积分换里程的“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还有近日推出的“空反方向列车车票打折优惠”,让运力资源充分合理利用的同时,也给了旅客更多的选择和实惠。

  自2017年以来,12306上线了包括微信支付、接续换乘、自主选座、互联网订餐、常旅客服务等贴心服务,这些服务看似都是小细节,但和接近30亿的出行人次相比,任何一个小细节的改进,都会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便利。

  春节是所有中国人的节日“图腾”,什么样的困难都挡不住他们过年回家的决心。从无序的早期春运乱象到现在的舒心、畅通,春运也正如十九大之后的国之盛景,让人感到充满信心和希望,更让人期待更加美好的未来。可以肯定的是,今年过年回家的路,对大多数人来说不再遥远。(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