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将尽快选举新成员以取代美国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6-21 09:19:25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易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日晚间确认,已收到美国方面有关退出人权理事会的正式通知。人权理事会将按照有关程序,请联合国大会选举出新成员以替代美国。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日晚间向媒体发出邮件,确认已收到美国方面有关退出人权理事会的正式通知。邮件还表示,正如人权理事会主席沃伊斯拉夫·苏克当天上午讲话所指出的,人权理事会将立即启动有关选举替代成员的程序。

  当天上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8次会议上,各国代表纷纷就美国宣布退出人权理事会发言。人权理事会主席苏克强调,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目前全球唯一的政府间人权事务讨论平台,如果人权问题不能在该理事会得到讨论,这些问题在其他任何地方更不能得到有效应对。

  苏克说:“下一步,只要我们收到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的正式通知,我们就将采取相应行动。一个新成员将被选举出来以在剩余的任期内取代美国。”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对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表示遗憾。中国代表说:“人权理事会是由联合国大会授权成立的,是各国在人权领域对话和合作的重要平台,所有成员都很重视这个机构。中国一贯倡导和致力于多边主义,支持人权理事会在世界范围内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行动。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进行建设性的合作,为促进人权作出贡献。”

  保加利亚常驻日内瓦代表科斯塔迪诺娃代表欧盟发言,她表示:“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令人感到遗憾,许多年以来,美国一直是欧盟在人权理事会里的强有力的伙伴。昨晚美国作出退出人权理事会的决定,有可能破坏美国在世界舞台上作为民主的强烈拥护者和支持者的角色。”

  科斯塔迪诺娃表示,欧盟将继续作为人权理事会不变的和可信赖的支持者,参与全球人权事务。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19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称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存在偏见”及“无法有效保护人权”。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由47个成员组成。联合国大会每年改选三分之一左右理事会成员,理事会成员每届任期三年,可连任一届。2009年5月,第63届联大首次选举美国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美国本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任期自2017年至2019年。

编辑:王瑞芳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