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前七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3%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17 16:44:4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至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3%。中国商务部官员称,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在实现稳定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据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介绍,今年前7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同比增长99.1%;实际使用外资的数额同比增长2.3%,实现稳定增长,与此同时,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的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朱冰说:“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快速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50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占比30.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5%,占比达21.5%。”

  针对这些数据,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指出,这主要是得益于中国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是去年以来中国调整外商投资政策的结果。她说,随着这些政策落地,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投资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与此同时,一般制造业、农业、矿业和金融服务业都扩大了开放程度,“从2017年1月到2018年7月份,关于促进外商投资的文件,(中国)国务院连续发了三个。政策的力度是非常大的,所以现在的效果其实是在一年前就做了政策铺垫的。”

  展望中国未来吸引外资走势,中国经济学界指出,要警惕地缘政治风险,以及个别国家投资保护主义政策逐步落实等因素可能给跨国投资带来的变数,他们认为,这些都将增加中国吸引外资的不确定性。而中国高层提出的经济工作重点中也有一项就是要“稳外资”。张菲说,她对于中国吸引外资的形势还是比较看好的,“我们目前政策上已经作了一些布局,如果我们继续坚持,第一,优化营商环境,第二,外商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第三,保护投资者利益,特别是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把这些做好落到实处,稳外资的工作还是能够实现的。”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指出,中国投资环境的综合优势仍然比较明显,中国持续增强的高水平产业配套能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巨大的市场潜力,对外资都是有吸引力的。她认为,在全球投资增长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以及地缘政治风险、贸易环境恶化、投资保护主义盛行等多因素作用下,中国吸引外资能够实现小幅增长,在相当程度上也证明了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和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