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进展 40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17 18:58:42

  国际在线报道(实习记者 陈烨):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近年来,中国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决定性进展,继去年井冈山南口等28个贫困县实现率先脱贫摘帽之后,今年又有一批贫困县达到脱贫条件,宣布脱贫摘帽。

  2017年,中国中西部20个省区市申请1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对此,今年6月,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分两批开展专项评估检查。结果显示,北川羌族自治县、汶川县、瑞金市、巫山县等11个省区市的40个贫困县均达到脱贫摘帽条件,实现脱贫。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介绍说:“过去的投入基本上是中央的财政扶贫资金,现在是334的格局,中央的投入占30%,省级投入占30%,市县一级都已经占到40%了。这几年中央国家机关,各级机关对贫困县选派干部,帮助抓落实这方面也是共同的特点。再一个是贫困群众,扑下身子干,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劳动来脱贫。在这40个县里面也不少。”

  夏更生介绍,和2016年首批脱贫贫困县相比,2017年中国贫困县脱贫摘帽速度更快,质量更高,贫困群众获得感更强。下一步,国务院扶贫办将督促已摘帽的贫困县持续用力,解决剩余贫困人口绝对贫困问题;巩固已有脱贫成果,提高稳定脱贫质量;积极探索2020年后扶贫开发新思路、新举措。

  夏更生说:“具体技术层面来说,主要抓好产业和就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村集体经济这种建设和能人培育。当然还有我们要有保障兜底的措施,要保基本兜底线。这样通过开发和保障联手合力就防止这些返贫问题的发生。”

  据介绍,中国正在努力实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即确保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随着近年来中国脱贫攻坚不断取得决定性进展,预计中国第二批9省区85个县退出贫困情况将在今年9月公布。

编辑:金近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