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纽约大学教授:白宫应倾听美国内声音 妥善处理中美经贸关系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19 09:17:02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在中美展开新一轮经贸磋商前,美国专家呼吁白宫倾听国内各界声音,妥善处理中美贸易失衡,并指出美国退出多边机制、试图改写世界规则是在制造全球危机。

  日前,纽约大学经济与金融学教授、中美关系专家李淯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政府执意发动对华贸易战,在处理中美经贸关系时预设走向,是十分危险的举动。李淯表示:“我认为美国政府发动对华贸易战并不是单纯地为了解决贸易失衡问题。美国政府对中国提出了许多无理要求,并意欲在中国拒绝相关要求后借题发挥。美国政府利用贸易战作为挑衅中国的利器,最终是服务于其政治和安全目的的。”

  李淯指出,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名,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为中国赴美投资设置障碍,这是美国商界所不愿意看到的。然而,商界的呼声并不能撼动白宫的决定。李淯表示:“美国的许多公司和个人都已经(因贸易战)遭受了经济损失,投资贸易环境也在进一步恶化。但这些商界人士的诉求对美国政府没什么影响力。美国近期以国家安全为由通过一系列法律法规,实质上就是为了操控美国的商业自由。”

  李淯同时谈到,美国学术界也有不少反对贸易战的声音,但鲜少出现在美国媒体报道中,因此不能有效地引导公众形成正确的义利观,李淯表示:“来自美国学术界及各方的反对贸易战的声音基本难以出现在美国媒体的报道中。美国媒体热衷于为美国政府发动对华贸易战煽风点火,对公众不断重复相同的论调,从来没有理性平衡地探讨美国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是否合理。”

  李淯说,美国政府强调“美国优先”,放弃多边主义、走向单边主义;在处理美国与各国的经贸关系时,放弃自由贸易、走向贸易保护。对此,包括她本人在内的许多美国学者都深感忧虑。她表示:“目前,美国正在退出一系列多边机制,背弃一系列原有的承诺。看似只是在退出多边机构,实际上美国想借机改写世界规则。坦率地说,目前的局势让(美国国内)许多人感到害怕,发展下去很容易导致经济衰退和经济萧条。在当前环境下,(全球)贸易已经受到了影响,(美国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也在不断滋生。但美国政府似乎并不打算理性地解决争端,而是打算将全球发展限定在一个新的框架中。”

  李淯说,部分美国学者甚至认为,美国如果继续破坏全球秩序,最终将引发人类生存危机。

编辑:范琪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