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定今年9月下旬通车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19 11:37:0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纳新):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9日发表题为《世界最大的地底铁路站》网志说,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预定于今年9月下旬通车。届时,会将香港连接至目前长达2.5万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大大节省往来香港与内地各大城市的时间和交通成本,为旅客提供安全、可靠和便捷的出行选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定今年9月下旬通车

  张建宗说,广深港高铁是一条全新打通香港与内地的大动脉,西九龙站则是贯通大动脉的要冲位置。广深港高铁全长约140公里,其中香港段长约26公里,采用全隧道设计,由皇岗边界至西九龙站。

  西九龙站占地约11公顷,总建筑楼面面积达40万平方米,以此计算,它是世界最大的地下铁路站。西九龙站大部分车站设施,包括票务大堂、查验区、离港乘客候车区和月台均设于地下,腾出土地用以发展总面积高达6公顷的公共空间和绿化步行区。

  西九龙站的站顶采用流线型玻璃天幕设计,由4000多块不规则的玻璃组成,并以多条巨型支柱支撑,让旅客在站内也能欣赏到维多利亚港的景致。车站采用的双层玻璃设计可大量引入自然光源,减少传热,提升能源效益,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另一方面,广深港高铁是环保的运输模式,其碳排放量大约只是飞机和公共汽车的15%和25%。

  张建宗说,在就业方面,西九龙站的铁路营运、维修,以及西九龙站的零售、餐饮和车站管理直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通车后,预计可创造数以千计的职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动感号”高铁列车的车身设计以银色为主调,配以红色和白色波浪作点缀,加上车头两侧的橙色弧形纹,象征中国飞龙,寓意承传中华传统(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动感号”高铁列车的车身设计以银色为主调,配以红色和白色波浪作点缀,加上车头两侧的橙色弧形纹,象征中国飞龙,寓意承传中华传统(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列车“动感号”内部(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列车“动感号”内部(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西九龙站采用双层玻璃设计可大量引入自然光源,减少传热,提升能源效益,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西九龙站采用双层玻璃设计可大量引入自然光源,减少传热,提升能源效益,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编辑:范琪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