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七十年南北两茫茫 韩国离散家属盼团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19 09:39:54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昀 金锦哲):第21次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将于20日到26日在朝鲜金刚山举行。来自韩方的89名寻亲人员和83名朝鲜寻亲人员将与阔别了近70年的亲人团聚。然而,还有更多与至亲分离的人们仍在等待亲人的消息,等待能够重逢的一天。

  今年92岁高龄的李金顺奶奶最近一直在忙着采购,因为马上就要见到分别68年的儿子了。分别的时候,儿子只有4岁。当时,李金顺怀抱着1岁的女儿,丈夫抱着儿子,一起从朝鲜南下逃难,途中李金顺停下来给女儿喂奶,之后就再没能见到丈夫和儿子,李金顺说:“我以为他在前面走远了,所以就不吃不睡地急着赶路,结果碰到了我丈夫的哥哥,他说我丈夫往回走去找我了。”

  李金顺奶奶就这样与至亲失散了,之后她就一直苦苦地等待,李金顺说:“那个时候,只要我睡醒,就抱着女儿出来坐在路边的石头上;我一直在那里等,边等边哭。整整一年,我每天都在哭。”

  多年的等待没有结果,希望慢慢化成了绝望,但诚可动天,将近70年的祈愿终于换来了好消息:李金顺奶奶等来了与儿子团聚的一天。她展开了大采购行动,为儿子准备礼物,给自己置办新衣,要打扮得好好的去见那个魂牵梦萦了70年的至亲,李金顺说:“其实我已经不记得儿子长什么样子了。我还能这样抱他吗?毕竟他已经是70多岁的人了!我见到他的时候,我要喊他的名字——尚哲;然后抱住他;这是我现在唯一能想到要做的事。”

  李金顺奶奶无疑是幸运的。韩国登记在册的离散家属共有13.2万人,他们当中目前在世的只有5.7万多人。而这一次能在金刚山见到亲人的,只有89人。

  今年85岁的郑启勋老人就是没有被选中的几万人中的一员。老人1953年时逃难南下,与父母亲和哥哥、弟弟就此失散,郑启勋说:“和亲人分离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想起他们我就会经常掉眼泪。和他们分开的时候,我只有17岁,那不正是应该和妈妈在一起的年纪吗?”

  战争分隔的不仅仅是同一块土地,更是骨肉相连的至亲至爱。70年的隔绝,让离散在军事分界线两端的人们甚至无法得到亲人的消息。郑启勋老人如今已不再奢望能够与亲人重逢,只想在有生之年能够知道亲人是否安好。郑启勋说:“如果没机会去见他们,哪怕让我知道他们是不是还活着、他们是不是还健在也好。我多想写封信给他们,但连这都不可能。”

  目前韩国登记在册的离散家属中,有4.87万人在70岁以上。能够等到与亲人见面的机会也许真的不多了。更多的人们都像郑启勋老人一样,哪怕只是得到亲人的消息,也能够满足他们70年的期盼。但愿与至亲分离的人们都能够尽快与亲人重逢,更希望骨肉分离的悲剧从此再不会重演。

编辑:范琪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