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幸遇良师严父 90后 “小书法家”张紫薇的成才路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9-07 18:40:21

  国际在线(记者 李瑛):第一次见到张紫薇是在她和恩师吴震启师徒三人在菏泽举办的歌颂牡丹诗书展上,小小年纪的她穿一身牡丹图案的旗袍,在众嘉宾面前介绍自己的诗词作品,落落大方,后来她和穿同样图案旗袍的妈妈在众人面前合影,笑容灿烂,文静而不失爽朗的女孩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张紫薇和她的妈妈在自己的作品前合影

  12岁为母校题写校名的小小书法家

  张紫薇1993年6月生于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安徽萧县。拜著名诗人书法家吴震启先生为师。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中国石油大学在读博士。

  紫薇四岁诵读诗书,六岁开始学习书法,九岁举办个人习作展,十二岁为母校安徽省萧县实验小学题写校牌,被北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文史馆研究员赵仁珪先生评价说,“用笔之老到精微、结字之端庄秀美,都堪称无懈可击,真令那些满大街乱提的所谓书法家汗颜” ,这块校牌被沿用至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张紫薇2009年在首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获得安徽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2010年参加中国书协首届青少年代表团赴日书法交流;2013年参加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获特等奖。后来更是在各种期刊杂志上发表过无数的散文、诗词、书法作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紫薇的父亲张德冬将她这些年发表过的作品收集起来,装订成册。

  张德冬说紫薇之所以学习诗词书画,是跟家乡的氛围分不开的,萧县是中国书画艺术之乡,这里写字画画成为一种氛围,萧县有全国第一家农民书画院,很多人扛着锄头回家之后就拿着笔头画点庄稼、棉花、荷花之类的。紫薇6岁上学的第一天开始学写字,一直坚持到现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张紫薇作品——行香子·咏牡丹兼怀盛唐

  本次诗书展,紫薇带来近30首原创诗词书法作品,自诗自书,其中有气势磅礴的大画幅作品《行香子·咏牡丹兼怀盛唐》,也有精致小巧的手札素笺,其诗词文字清丽,韵味悠长,书法风格则如行云流水,字体或清丽俊秀、或洒脱飘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张紫薇作品——梅

  家有严父 从被迫写字到爱上诗词书法

  在很多人看来,练字是一件枯燥和寂寞的事情,从小到大能一直坚持下来,紫薇说其实离不开父母的监督。

  “小时候特别可怜,周末的时候,父亲把几张字放下,说回来的时候你要把它们都写完,然后关门就走了,把我锁在屋里,我不能出去玩,回来还要检查进度。中间写累想休息一下,我家在三楼,阳台有个窗口,就掂着脚尖手扒着窗口探头看一楼的小伙伴在那玩。”

  提起这些,紫薇说小时候觉得委屈,觉得写字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因为父亲对自己要求非常严厉,本身对写字没有特别喜欢或者讨厌,但是因为父亲的强迫和监督,会觉得没有任何自由,写错了还会被严厉的批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张紫薇接受记者采访

  后来9岁办个展,12岁写校牌,因为这几件事情得到大家的认可和鼓励,建立了一些自信心,当时对写字还不是主观的热爱,只是因为别人的赞赏。一直到上大学的时候遇到吴震启老师,开始让自己体会到诗词和书法的美好,发现这项艺术原来这么博大精深,一方面诗词可以抒发情感,书法又是抽象的线条艺术,这时候开始真正爱上了诗词书法艺术。“未料潺潺诗意掌中流”,这些美好的东西从心中流淌出来,这种感觉真的很美好。

  幸遇良师 开启诗词创作之路

  在和记者的谈话中,张紫薇几次提到吴震启老先生对自己的教诲,言语中充满深深的尊敬和感激。

  紫薇说,认识吴老师是2010年,紫薇作为青少年代表赴日本进行书法交流,吴老师正好带队。第二年,上了大学的紫薇把自己的字拍了照片发给吴老师,开始拜吴老师为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张紫薇、吴震启、陈曰德在诗书展上

  现在很多的书法家教学模式很现代,召集众学生集中学习一段时间,跟他们不同,吴老师更多的是把自己体会到的诗词的魅力让学生体会到,把自己学习到的好东西传承给学生,采用的不是上课记笔记的形式,而是更多的交流和探讨。

  吴老师教学很细致,根据每个人的性格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吴老师要求紫薇不仅仅是写字,必须学习创作诗词。开始的时候紫薇很内向很胆小,吴老师先帮紫薇确立信心,然后帮助其改变一些不好的习惯、打破思维定式,提升视野。在吴老师的指导和影响下,紫薇深深爱上了诗词书法创作之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现在正在读博的紫薇每天还会坚持抽出两个小时来练字。紫薇说喜欢一个清朝时候的书法家王铎,所以把他的方法拿来己用。

  紫薇用曾经写过的一首诗《论艺》来描述自己目前的心境:

  疏淡可存真,

  心清亦绝尘。

  天公不必赏,

  自是一仙神。

  从这首诗中可以看出紫薇淡泊、清雅的心境,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显得尤为珍贵。

  对于之前的获奖经历,紫薇强调自己还并没有成功,她说对于表面上能看到的这些成绩,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运气好,首先感谢自己的父母;第二个感恩吴老师教会自己仰望星空;第三个是感谢如今的好时代。

编辑:金近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