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美退出《中导条约》将加剧美俄关系恶化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30 15:04:27

  近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将退出《中导条约》,这对于原本就不太好的美俄关系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相比于此前美国退出的大多是多边条约或国际组织而言,美国此次单方面退出的是美俄之间的重要双边条约,对美俄关系、地区安全和全球核力量的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中导条约》是冷战末期由美国和苏联于1987年12月签署。其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条约的主要内容是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当时美苏双方在军控与裁军方面处在高潮期,条约签订对于缓和当时的美苏关系具有积极作用。条约在冷战后依然继续延续,对于推进核裁军,缓和国际形势、促进全球核战略平衡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近年来,随着美俄实力对比的不断失衡以及美俄战略竞争的加剧,美国对于《中导条约》的不满日益加剧。相比于签署该条约的冷战末期,当前的美俄实力对比、竞争态势和国际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冷战末期,美苏之所以签署《中导条约》,主要是着眼于缓和双方在欧洲地区的核力量竞争,美国对苏联的核力量的发展也有所忌惮。不过冷战结束后,美国的军事活动区域有所扩大,中东和亚太地区也成为美国军事关注的重点,而俄罗斯由于国力相对衰落,主要关注其周边地区。美俄战略关注区域的差异和双方核力量对比的变化使得《中导条约》的履行出现了困难。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霸权利益,不愿过多因为《中导条约》而自缚手脚,影响其在亚太地区的核力量部署,多次要求修改或退出条约。

  就特朗普政府正式表态将退出《中导条约》来看,其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美国希望为自己发展一系列中短程核导松绑。为了丰富美国的核力量,美国希望拥有各种射程的弹道导弹,不过显然这与美俄之间签署的《中导条约》相悖,对此美国欲除之而后快。早在2002年,美国单方面退出了美苏于1972年签署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简称《反导条约》),此后,美国加速发展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为了自我松绑,美国这次可以说是如法炮制。二是特朗普政府为重振军力,对核力量极为重视。2018年2月,美国防部在发布的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称,美国应研发更多种类的核武器,丰富核打击手段,提升核威慑。这实际上表明了美国对于发展多元核力量的态度。三是美国对自身核力量的自信。由于美国自信自己在美俄核力量对比中处于优势,因而认为《中导条约》更多是符合俄罗斯而非美国的利益,这也促使美国不愿再履行《中导条约》。除此之外,还应考虑了美国中期选举临近,特朗普政府对俄强硬也不无向国内民众表明其对俄态度,从而减少其“通俄”嫌疑。

  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意味着美俄之间在军控方面的合作遭受重大冲击。自克里米亚危机以来,美国一直维持着对俄罗斯的制裁态势,即便是特朗普上台后,这一局面也没有改观。不过美俄关系能否避免持续恶化,双方在核力量方面保持基本战略平衡十分关键。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会加剧美俄之间的核力量失衡,今后美俄再次签署军控协议会异常艰难。对于俄罗斯而言,美国接连退出《反导条约》和《中导条约》,使得美俄冷战期间达成的核军控和裁军协议几乎荡然无存,对此俄罗斯也势必会采取反击措施。受此影响,欧洲、中东、亚太等地区安全极有可能呈现军备竞赛加剧态势,全球核军控与裁军因此在近期将陷入僵持状态,难以大有作为。总之,特朗普政府的“退群毁约”行为对于国际秩序的破坏可谓前所未有,此前主要体现在经贸领域,如今在安全领域也是如此,这对于国际秩序将造成严重冲击。(凌胜利 北京市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研究员)

编辑:贾雪静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