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巴西学者:全球聚焦中国两会,期盼中国继续为世界带来经济活力

2018-03-03 14:59:3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巴西学者:全球聚焦中国两会,期盼中国继续为世界带来经济活力

  塞维利诺·卡布拉尔(巴西)

  2018年3月初,全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中国两会——中国将迎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届时,2980名全国人大代表将讨论并审议中国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相关问题。

  今年两会的召开正值国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刻,世界的目光似乎更加聚焦中国领导人的换届和民生以及机构改革等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在过去五年里,中国更好地应对了全球金融危机,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都发生了转变。同时,这也对当前国际体系宏观趋势的形成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广泛来看,全球化现象是影响经济变化和不稳定的因素之一,同时也为很多国家带来发展机遇,尤其是对于地缘辽阔的国家。因此,我们可以推断,拥有广阔地域和众多人口的中国能够在全球化的趋势下成为世界经济良好发展的基础之一。

  全球化这个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且充满复杂性的话题已多次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有关经济发展规律的文章中提及。中国在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道路上,相对数量和规模而言,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同时,中国的发展与改革开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实施息息相关。

  从解决内部不平衡发展的总体规划来看,中国政府力图寻求区域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和谐互动。我们能够看到“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举措都是为了持续推动国家发展,且对于全球发展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正因如此,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关注也日益增长。

  对于国际观察员来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问题需要全面分析,而研究考察的关键在于中国的治理模式。中国出版的两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汇编了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反映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当前中国领导人的治国理政思想。

  两会即将召开,中国社会各界代表将再一次就中国经济发展、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问题进行讨论,世界对此表示瞩目与期待。

  (作者:巴西中国亚太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 编译:韩梦晨)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