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西班牙学者:2018两会向历史向世界交出中国答卷

2018-03-20 16:25:4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go

  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

  2018年的两会上,中国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审议讨论了一系列重要议题。当今的中国,正在经历一系列深刻的变革,中国的发展也关系到全球的未来,正因为如此,这些决定才显得愈加重要。

  今年召开的两会,恰逢中国跨越到新的历史时期的节点,今年的两会向历史、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中国的答卷。

  首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这符合中共十九大对中国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为处在新时代的中国政府划定了法律框架和执政准绳。中华人民共和国创立之初的《宪法》(1954年的《宪法》)帮助中华民族建立了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改革开放初期的宪法(1982年的《宪法》)为改革和开放保驾护航;今天的宪法将为中国在新时代取得更高质量的发展、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提供法律保障。

  其次,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我们看到,政府机构改革着眼于避免官僚主义和机构重叠带来的行政效率低下,改革将提升行政效率,确保国家机关高效、平稳运行。同时,新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将反腐监察工作制度化、专业化,也将提升中国政府打击腐败、维护经济社会建设成果的效率和透明度。

  第三,农业、农村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力度将持续加大。乡村振兴、农业经济转型始终是中国经济增长、社会安定和政治稳定这一链条中历史最悠久、也是最关键的一环。发展到今天,通过一系列创新性的管理思维和方式,中国的农业经济得到了可观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让一系列新的国家层面实施的创新举措更广泛地惠及广大农民值得期待。

  最后,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脱贫,这一目标的实现将是中国历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全面脱贫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需求,也是中国社会现代化建设历史上的新起点。消除贫困是中国政府对人民的承诺,也是落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的题中之义。消除贫困的本质在于消除了社会不公产生的土壤,也是构建公平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综上所述,我们看到2018年的两会无论从历史的维度,还是从现实的维度来看,都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无论是为了贯彻依法治国理念而进行的修宪、为了提高行政效率而展开的政府机构改革,还是各项工作重心的确立,都明确昭示着中国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作者: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  编译:王路)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