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发挥政协优势 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

2018-03-04 14:35:1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春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两会改革新征程banner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正式开启了每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的时间点上召开全国“两会”,备受关注。

  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政协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联系社会的方方面面;政协委员多是各方专业人才,智力密集,称得上综合性的人才库和智囊团;政协作为重要平台,能够广泛汇聚各家之言,为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建言献策,为改革发展凝聚各方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政协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重要贡献的五年。五年来,政协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好务,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好务,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广泛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大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等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步走”战略安排,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这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大事,都需要政协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重要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在总结过去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和工作经验的同时,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发挥政协优势,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最根本的是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集中体现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体现为坚持和运用好协商民主这一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体现为政协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委员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发挥政协优势,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要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将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石。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并依靠政治影响力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权力机关和决策机构建言献策。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按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精准建言出实招,集合众智克难关。将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作为人民政协组织的本质要求和标志性特征,实现大团结大联合,扩大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弘扬民主精神,践行协商理念。将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作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不断增强政协事业生机活力。将坚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活力所在,从而发挥委员作用,践行委员职责。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担负新使命。可以预见,人民政协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不断谱写政协事业新篇章。(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