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还利于民,取消流量漫游费是顺应时代趋势

2018-03-05 14:53:0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3083838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消息甫出,获赞无数。众所周知,整整一年前,“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时,李克强总理念出这句话时,掌声雷动。

  从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到取消流量漫游费,一年一个好消息,都是不折不扣的利民之举,也都强烈与民意共振,自然赢得赞誉。

  督促部门提速降费是总理一直盯着的事。比如,2015年4月14日,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针对与会者“流量费太高了”的反映,总理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

  这几年,提速降费确有成效,但流量漫游费并未取消,备受诟病。犹记得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后,就有众多网友发问何时取消流量漫游费?手机上网非要分出本地流量和全国流量并不公平,伤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本地流量用不完,全国流量不够用”。曾有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网友认为,同一个运营商,套餐外流量价格应统一。可见取消流量漫游费是众望所归。

  当然,取消流量漫游费应以还利于民为基点,正如有业内人士所称,不要反对低资费的本地流量套餐,而是应该要求运营商降低全国流量套餐费用。

  在这一背景中,广大用户最期待不只是相关部门取消流量漫游费,更要降低流量费。如果漫游费取消了,但“堤内损失堤外补”,提高流量费,无疑是用户所不能接受和承受的。

  需要厘清的是,取消流量漫游费应是相关部门的主动所为,应是相关企业的自觉选择。总理说过,降低网费和流量费,这不是政府的决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诚如斯言,在足够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有远见的企业一定会聆听用户心声,明大势的企业一定顺应时代趋势,懂市场的企业一定尊重市场选择。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2017年3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三大运营商当时表示,“今年(2017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尽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是年内取消,而运营商选在当年的10月1日实施,超出用户预期。这次取消流量漫游费,会不会也给用户惊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以此为切入点,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会不断增强。(秦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