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务实接地气

2018-03-05 18:57:0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张意、蔺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海外华文媒体对此高度关注,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贴近民意,务实接地气,向外界传递出中国发展的信心。

  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杜平连续多年到北京报道中国两会。他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清晰易懂,把每个群体的利益都纳入到报告当中,赢得很多代表委员和媒体同仁的热烈掌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到一些特别细致的民生问题,上至老人养老的问题,下至孩子安全教育的问题,可以说是面面俱到。这说明政府在改革发展的过程当中,把每个群体、每个个体的利益都纳入到了它关注的范围之内。针对当前中国社会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政府推出一些非常有针对性的举措,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展,非常大的改变。”

  在北京采访两会的美国侨报资深记者钟颖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做出的很多承诺,让海外华人华侨都有一些盼头和期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的感觉还是比较接地气。对我们生活在国外的人来说,报告中提到了要扩展外国人来华的渠道,这个政策还是很有意义的。大家都知道之前来中国各种证件办起来不太方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这个政策,大家还是很期待的。”

  日本中日新报社长刘成身处海外,感受到日本社会也开始关注起中国两会。他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贴近民生。“总体感觉政府工作报告更加贴近老百姓。日本人过去不太关注国外的事情,他们比较关心自己的事情。但是今年的两会因为关系到很多民生的问题和未来发展走向的问题,而且日本近年来经济也不好,他们就对今年中国两会非常关注,并对很多新闻进行了报道,策划的方向也是比较关注民生。”

  澳洲联合时报社长兼总编单宝明对记者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一个个数字,很有说服力,体现了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几点给我们的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是有几个数字异常惊人,在短短的五年间,国民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五年来新增就业人口达到了6600万人。我所在的澳大利亚全国只有2400万人,6600万人也就是把两个半的澳大利亚人口再就业一遍,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举措。”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