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外国政要和专家学者热议中国两会 点赞中国发展成就

2018-03-06 14:03:0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 孙娟 阮佳闻 李晶晶 彭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在北京举行。今年适逢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因此,今年的“两会”成为近期全球关注的焦点。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出台怎样的政策以期取得更辉煌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追求伟大复兴的中国将如何发展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多位外国政要和专家学者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过去五年,中国的发展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期待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江原规由说:“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中国在民生方面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关于就业、关于消除贫困、关于教育,也就是在为实现经济增长所需要的社会基础建设这方面做得非常好。”

  在谈到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时,江原规由表示,“十二五”规划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今年,中国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6.5%左右。江原规由认为,这个目标符合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实际。

  江原规由说:“中国正在追求高质量的增长,虽然增长速度降低了,但是可以在质量上弥补,也就意味着这是一个合理的目标设定。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剔除了不必要的部分。如果用人的身体来比喻的话,就是在瘦身。那么今后不光是要减体重,还要长肌肉。”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同样对中国过去五年发展的“成绩单”印象深刻。他说,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下,中国实现了巨大飞跃,在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社会民生也得到显著改善,减贫成就举世瞩目,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中国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一方面证明了自身发展方式的正确性,同时也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参考。

  塔夫罗夫斯基说:“中国为整个人类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可资借鉴的方式。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无疑问,这种独一无二的中国发展方式是行之有效的。而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积极与欧亚大陆各国开展合作和战略对接。到十九大,中国又进一步明确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它体现了中国对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责任担当。”

  从中国发展经验中受益,非洲国家对这一点感同身受。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举行。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拉斐尔•图朱日前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强调,中国的发展揭示了一条基本经验,这就是不能完全照搬西方国家的政治体制。肯尼亚需要借鉴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拉斐尔•图朱说:“中国是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正是中国的政治制度保证了国家的稳定,这正是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的地方。和中国一样,肯尼亚国内有着不同的民族和宗教,也面临着类似的挑战。中国制定了适合国情的发展策略,重视文化和民生。中国让我们深感钦佩的是,他们探索到了一条适合国情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8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居民消费价格、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等,并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各类风险防控等作出了规划和部署。接下来,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和讨论,由此形成的共识,将描绘出中国今后的发展方向和蓝图。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说,中共十九大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对于进入新时代发展阶段的中国意义非凡。他密切关注中国两会的相关动态,也非常期待会议成果。博喜文说:“在我看来,今年的两会除了将一如既往关注朝‘高精尖’方向推进的工业改革之外,也会继续讨论改善民生的举措,包括教育领域等等。我相信,为了达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将会有很多动作。中国有句古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让民众过上更好生活的努力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今年的两会将细化为了实现目标而在每一阶段应完成的任务,进一步为中国的发展指明方向。”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墨中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教授同样把关注的焦点放在本届“两会”如何具体践行中共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

  杜塞尔说:“站在拉丁美洲的角度,我们最为关注中国政府的各项新政策、新规划对于中国与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的双边关系产生什么影响。今年1月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对中拉在未来五年内的合作提出了很多具体设想,我们希望在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拉合作能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