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谈中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本虽高但值得投入

2018-03-07 17:25:1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章文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全兴): 7日,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回答国际台记者关于易地扶贫搬迁成本的提问时表示,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一场硬仗,成本虽高但值得投入。从搬出来的人看,多数已经开始逐步脱贫。

  在当天全国人大年度例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刘永富说,中国决定在“十三五”期间(即2016年到2020年),对1000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就是把住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的贫困人口换一个地方。因为他们住的地方没有水和适合作物生长的土壤,自然条件差,年年扶贫年年贫,所以必须要换一个地方生活。另外,这个地方就住了一二十户人家,要修几十公里的路,要花几百万甚至几千万,成本更高,还不一定能脱贫。特别是有的贫困人口在生态脆弱的地方住着,破坏生态环境,所以也应该帮助他们搬出来。

  刘永富说,易地扶贫搬迁投入的成本一部分是盖房,一部分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建设,还有一部分就是后续产业的发展。关键问题是搬迁以后能稳得住、有产业,贫困人口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有稳定的收入。现在这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老百姓非常拥护,从搬出来的人来看,多数是已经开始逐步脱贫。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