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专家: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中国改革开放加速推进的信心

2018-03-07 09:59:3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 梁弢):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这不仅牵动着十几亿中国人的心,同时也引起各国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英国专家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迎来四十年里程碑的时候,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展现了中国政府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与决心。在加速推进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处于“黄金时代”的中英关系将迎来新机遇,结出“黄金硕果”。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是一个与中国打了50年交道的英国经济界中国通。3月5日当天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指出,两会不仅对中国社会产生重要影响,而且对世界各国在和中国交往方面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释放了未来中国政府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号,“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的具体政策,推进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加速实现中国从中等收入国家,继而向高收入国家的过渡,报告同时还涉及很多关于‘一带一路’合作推进的指导内容。”

  佩里表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改革开放在各领域的工作进展顺利。中国一直处于应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挑战的有利地位。他指出,中国在过去五年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解决了6800多万人的贫困问题,尤为了不起。这一数字相当于英国全国人口的数量。

  谈到这些成绩的取得以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佩里表示中国是遵循和平发展外交理念的大国,是以成绩说话,而不讲空话不说大话的,“这些成就都是在中国政府面临一系列国内外复杂挑战的情况下实现的。我们可以看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念将使中国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成绩斐然的大国。中国以和平外交理念和思想在世界舞台发声,并以这种姿态参与两种不同体系的全球治理。”

  谈到英国在中英两国关系“黄金时代”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的时候,佩里指出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可以发挥积极的助推作用,“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伦敦是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因此,中英两国将在黄金时代确保伦敦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执行方面发挥全面的作用。伦敦必须抓住历史机遇成为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关键合作伙伴,这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尽管英国“脱欧”后的最终路线图尚不明朗,但是佩里表示,英国对于欧洲以及美国都有很多交往经验,而这些对于中国与上述两个地区与国家打交道都是很有借鉴意义的,“目前,‘脱欧’尚在商讨进程当中,无论结局如何,欧洲始终将是英国对外关系的重要对象地区。英国可以在帮助中国与欧洲,以及中国与美国建立桥梁关系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因为英国对于欧洲和美国都非常了解。”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的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英中贸易48家集团。上世纪五十年代,该集团工商界人士克服重重阻力实现访华,被誉为“破冰者”,此后数十年48家集团俱乐部一直致力于对华友好合作。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