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学者:中国政府成绩卓著 "中国智慧"为全球作出贡献

2018-03-07 15:36:5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17f46465-2d97-4a07-bf8a-e052dbbb73c6

  吕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安):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听取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来自德国的学者吕宁参与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德文版的译校工作。他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敢于直面问题,让人眼前一亮。同时,中国政府在国家治理中取得了卓著的成绩,其中体现出的“中国智慧”将为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哈特穆特•吕宁是一位来自德国的语言专家,曾先后在德国和中国的广播电台工作,现聘为中共中央编译局的外籍专家。今年,他作为外籍专家参与了政府工作报告德文版的译校工作。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他重点提及两个方面:“一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比前几年都要更加直面问题本身,让人眼前一亮。比如在环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扶贫攻坚以及增长模式向注重质量转变等问题上,报告中都作了明确的表述和关切。另一方面,今年的报告也对接下来的政府工作给出了建议和期望。在这些期望中,我对三项工作印象深刻,包括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三项工作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吕宁还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环保问题上着墨颇多,并重申了“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已经在中国工作多年的他,对此感受很深。过去的这些年,中国政府在环保问题上可谓打出了重拳,环境治理效果得到了显著了提升,而这同时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帮助一些贫困地区走出贫穷。他提到了曾经在甘肃省农村地区的亲身经历,“扶贫行动正在中国的农村紧锣密鼓地展开,尤其是在偏远的农村地区。我曾经到过甘肃省的一个农村,见证了当地扶贫行动的积极成果。在采取了一系列促进就业、改善环境的扶贫措施之后,当地居民的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也改善了,而过去这一地区是个戈壁滩,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了,中国愿与各国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对此,吕宁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日渐增强,未来中国将为国际社会发展和全球治理贡献更多来自古老东方的经验和智慧,“过去的这几十年,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国民的教育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因此越来越大,能够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多积极贡献。这不仅仅表现在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和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中,在国际金融秩序整治等全球治理方面,也有中国的积极身影。中国正为国际社会和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