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增长稳速提质 "改革"成为高频关键词

2018-03-07 09:47:1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梁弢):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全球媒体聚焦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英国主流媒体解读称,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由速度到质量的转变;此外,中国今年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改革”,成为报告中高频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国设定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这成为英国媒体关注的首要焦点。英国《金融时报》3月5日当天撰文指出,去年房地产、基础设施以及贸易顺差的强大贡献,推动中国经济取得了出人意料的强劲增长。今年,中国宣布将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5%左右,这一数字反映中国为避免投资浪费,改善环境,已转向强调发展质量而非增长数字。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刊文指出,2018年中国GDP增长目标定为6.5%左右,和2017年的预期目标完全相同。这是四年来首次出现预期目标没有下滑。经济数据好转,同时今年经济预期目标不再下降,使外界认为中国经济放缓是否结束,开始进入稳定甚至上升的通道。

  英国路透社指出,尽管中国去年经济增速远超预期目标,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将今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6.5%左右,并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作为预期目标,凸显中国对民生收入和就业的重视正与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同步。

  另一方面,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97次,这同样受到了英国媒体的高度关注。

  《金融时报》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已经证明,经济能够唤醒中国人巨大的动力,经济仍旧是“中国奇迹”发生的动力。

  BBC称,经济问题将是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中国政府依靠债务驱动的投资和出口,过去40年来推动经济巨大增长,但中国现在正寻求将经济转向更可持续的消费增长。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