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力度

2018-03-07 21:16:5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晋、潘莹):7日,在全国人大年度例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最近五年,中国减少了6800多万贫困人口,取得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未来中国将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力度,到2020年实现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大年度例会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向大会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五年来,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7日,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北京向中外记者介绍说,2012年底,中国有将近9900万贫困人口,而这个数字到去年底还剩下3000万左右:“贫困县这几年减少了150个。以前我们对贫困县做过调整,都是越调越多,因为标准在提高,在2016年首次出现了贫困县总量的减少。另外,这五年,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平均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易地搬迁也就把居住在不适合人类生存地区的贫困人口迁到适合生活的地方,是中国采取的扶贫方式之一。过去五年,中国有约830万贫困人口实现了易地搬迁。在回答本台记者关于易地搬迁成本的提问时,刘永富说,中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本虽高但值得投入:“一个人6万块钱。确实比较高的成本,但是我认为该花的成本还得花,要不怎么叫脱贫攻坚呢?不然的话,他永远在那个地方待着,永远是绝对贫困人口,这个成本花得也是值的。现在的关键问题就是搬迁以后,我们常讲的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后续产业要有。如果没有后续产业,光搬迁换个地方不代表脱贫,只有换了地方,而且配有了产业,通过自己的劳动有稳定的收入,这才能叫脱贫。”

  在西藏自治区以及云南、四川、青海、甘肃四省藏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四个地州,四川省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简称“三区三州”),还存在着大量的贫困人口。中国去年发布《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刘永富坦陈,表面上的脱贫攻坚任务是可以完成的,但要实现一个人不掉队,一个民族不能少的目标,现在比较令人担心的还是深度贫困地区:“现在一共认定了334个深度贫困县。这334个县去年底的贫困发生率是11%,我们现在全国的贫困发生率只有3.1%,所以对这些地区我们还是要加大工作的力度、投入的力度,要把这些地区的贫困坚决攻下来。”

  扶贫攻坚需要真金白银投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当天也表示,近年来中央财政对扶贫的投入“超常规”,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今年我们准备安排1061亿元(扶贫资金),这也是连续三年每年增加200亿元以上。如果加上用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扶贫投入,这个规模更大。同时,为了保证一些深度贫困地区能够同步脱贫,财政部也多方面筹集资金,2018年到2020年,增加安排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资金2140亿元,其中用于‘三区三州’达到1050亿元。”

  中国目前还有约3000万贫困人口,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被认为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中国有信心打好这场扶贫攻坚战。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