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基层代表发声 为外来工和农民谋幸福

2018-03-08 15:10:1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f00e3c8d-11a8-4c4f-ad6a-0485ead58797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五位来自广东江门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右二为温艳嫦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惠婷):如何解决好广东区域发展不协调、农村发展滞后、农民工融入城市等问题,一直是广东改革发展绕不过的难题。来自基层的广东全国人大代表们在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纷纷为外来工和农民发声,为基层民众谋幸福。 

  去年广东经济总量达到8.99万亿元,但接近80%集中在珠三角,粤东西北12个市只占了20%左右。从珠三角地区回到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三洞村创业的谢舒雯,近年带动200多农户种植茶树,牵头组建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取得进展。作为获得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谢舒雯今年准备了多个建议。一个是关于加快赣广高铁规划建设的建议,希望可以在连平设立高铁站,改变连平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第二个是建议国家加大对广东原中央苏区的扶持力度,希望对接国家有关部委,加大老区精准扶贫的工作力度。

  广东产业工人中农民工占七成,其中,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占了50%以上。与父辈们“挣了钱就返乡”不同,他们更加渴望在城市扎根,成为"新市民"。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技术员杨飞飞认为,能否获得一技之长是农民工赖以安身立命的基础,是打开上升通道的钥匙。他建议,通过政府、企业、学校等多方合力,从扶志、扶智和扶资三方面着手,帮助农民工跟随深圳产业升级转型为高技能工人。

  广东省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村委会主任温艳嫦是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此次参会前,她骑着车到每个村里调研,听取村民的意见。温艳嫦告诉记者,她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将联合相关代表推动这一领域的进展。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