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

2018-03-08 16:05:5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c75ff83b-9742-4c51-aa29-f590a667acb6

  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意、蔺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作为来自基层乡村的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六盘水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带来了推动农村脱贫致富的提案。她认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重点。

  余留芬,因带领岩博村脱贫致富被大家熟知。在她的努力下,村办企业酿造的人民小酒火了,大量电商订单使村民收入翻了一番。余留芬向记者介绍了她今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所提交的主要提案,“我这次提案主要是提出了振兴乡村战略发展的过程中,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我们怎么去破解空壳村,让村集体积累不断发展不断壮大,这个需要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来扶持和帮助我们村集体产业的发展;第二个提案是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我们有些老百姓没有想着靠劳动去改变生活,这种懒散、愚昧无知的思维我们还是要通过政府机构来正确引导,不断地给他们充气和丰富他们的头脑。”

  余留芬建议,国家把乡村两级纳入素质教育的考核中来,每季度培训一到两次。通过专业人士或先进人物对农民进行教育和引导,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要让他们感到当贫困户的羞愧之心,一定要靠自己双手劳动才能脱贫致富。

  2001年,余留芬当选为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不到一周,通村公路就破土动工。通村公路修好后,她又着手兴建煤矸石砖厂、特种养殖场,创办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2015年岩博村全部实现脱贫,人均收入达到一万八千多元。余留芬凭着一份坚毅与责任,把一个地处偏远的少数民族贫困村变成了小康村。谈到脱贫致富,余留芬有着自己的看法,“一个村有一个村的特点,一定可以找到一个村的产业,所以我们就是坚韧不拔地、坚持不懈地去做我们岩博村可以做的事情。坚持了十几年,所以迎来了今天美好的发展机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去抓住我们的产业,只有产业才能够稳住就业,只有就业才能让脱贫稳步推进。我们作为村干部就是要抓住我们的特色,要抓住发展的机遇,在这个新时代能够参与这个时代的发展,去做这些事情,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

  余留芬表示,两会后她将会在引进企业人才上下功夫。对于地处边远山区的岩博村而言,如何引进并留住人才是一件更加棘手的事。她对记者说,非常高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关于加速农村环境建设的内容。因为只有环境好了,才能留住人才,只有人才才能推动乡村的产业振兴,“现在我们农村的网、电,还有基础设施路正在建设,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专门提到了漫游将免费,我们感到身处这种时代非常开心、非常值得骄傲。”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