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国国防费8.1%的增速不算高

2018-03-08 18:34:4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琼):5日,财政部在向全国人大年度例会所做的《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指出,2018年中国国防支出将增长8.1%,达到11069.51亿元人民币。和往年一样,中国的国防支出是每年两会热门话题之一。8日,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在北京表示,中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以及军人人均国防费和国民人均国防费的数额,较其他国家相比还偏低。

  中国今年8.1%的国防预算费用增速维持了近年来平稳的特点,连续三年保持个位数增长,比2017年略有上扬。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8日表示,中国政府一贯注重控制国防费规模,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国防安全发展利益相适应,合理确定国防费规模:“国防费规模要考虑两个因素。第一你的需要,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你需要多少经费。第二是国民经济发展水平能够为我们提供多少,这两个因素有力结合和契合。也就是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相协调,富国与强军相统一,来确定国防费规模。”

  何雷表示,一个国家的国防费多少不能光看绝对数值,而且要看相对比例。中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以及军人人均国防费和国民人均国防费的数额,较其他国家相比还偏低:“我认为一个国家国防费的多少,不仅仅看绝对数值和总体规模,而且要看四个相对比例,一是看国防费占GDP的多少,今年国防费占(GDP)1.26%,中国这个国防费占GDP比例长期维持在1.3%左右,而世界上多数国家平均水平是2.4%、2.5%左右,美国和俄罗斯的国防费比例在3%以上。北约要求成员国军费不低于本国GDP的2%。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1.26%是相对很低的。第二,要看中国军人平均多少。中国国防费居于世界第二,平均到每个军人是8.2万美元,美国的是51万美元,日本的是20万美元。第三,国民人均数量。2018年,国民人均军费数量是118美元,美国的是2210美元,俄罗斯的是300多美元。中国的军费,相对来说,还是低的。”

  何雷透露,中国国防费是真实透明的。自1978年以来,中国政府严格按照国防法和预算法,每年提交包括国防费在内的财政预算报告,向国内外公布。从2007年起,中国每年向联合国提交上一年军费报告。何雷告诉记者,中国国防费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弥补前几年中国国防费开支不足;二是用于改善武器装备,更新武器装备;三是改善官兵的生活;四是弥补军事训练的需要。同时,军队改革也需要一部分军费保障。”

  何雷还强调,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会称霸和扩张。中国国防费无论怎么增长,都不会和任何国家进行军备竞赛。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