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提交推进“厕所革命”提案看政协委员如何履职

2018-03-08 16:57:2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0_1_9500020_1_1_82c17f59-5f9b-43a0-bae7-1ff693261da7

吴晶委员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提出“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参会,她带来的提案之一是《让“厕所革命”成为提升乡村文明的加速器》,她还以此为例向记者介绍了全国政协委员如何履职。

  说起为何选择推动“厕所革命”作为今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提案,吴晶表示,她来自基层,比较关注老百姓身边的事,厕所看似小问题,实际上是大民生。她说:“推进‘厕所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城乡公厕现在还有布局不合理、供给不充分等问题,经常会遇到‘众里寻它千百度,厕所却在林荫深处’这样的一些尴尬。农村公厕还有不少是原生态的。”

  在《让“厕所革命”成为提升乡村文明的加速器》的提案中,吴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小厕所的整治撬动城乡大环境的提升。二是注重精准供给,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提升厕所的信息化和管理化水平。三是按照“一厕一策一景”的理念,将厕所打造成为展示地方文化因子的景观窗口,同时弘扬文明如厕仪规,带动城乡文明素养整体提升。四是借鉴国际经验,注重市场牵引,引入科技创新,培育生态、智慧、绿色厕所产业,推动厕所经济发展。

  那么,全国政协委员是如何确定自己提出议案的选题呢?2013年就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吴晶非常熟悉有关程序。她介绍说:“首先要选择党政重视、老百姓关心、我们自己又力所能及地进行调研和建言献策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选题,例如‘厕所革命’就是这样的问题。确定选题后就要开展实地调研,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我们不可能坐在办公室里拍拍脑袋、到网上查查资料粘粘贴贴,如果这样做肯定不真实、不接地气。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肩负着大家的信任和嘱托,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吴晶还是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她对记者表示,将把解决厕所问题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来北京参会之前,她和其他委员专门就“厕所革命”进行了多次调研,才形成提案。吴晶说:“为了准备这个提案,我们这些委员们看了很多厕所。到现场去看现状、找问题;跟基层干部和老百姓聊天,听他们的意见,也开了很多次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人员是比较有代表性、广泛性的。我们既要听领导和负责同志的意见,也要听具体经办同志的意见,当然要到基层老百姓当中再听听他们说什么,我们肯定是要全面地了解情况。”

  吴晶说,别小看厕所问题,她的提案涉及到方方面面许多部门。她说:“我们会针对提案的内容和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相应的部门来解决这些问题,因为每一个提案不是只涉及到一个部门,可能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很多部门来联动解决。比如农村厕所牵涉到农办,旅游景区的厕所牵涉到旅游管理部门,推动厕所文化建设、培养如厕礼仪,还要涉及到到文化部门,厕所卫生标准的制定和检查,涉及到卫生管理部门。说到‘厕所经济’,就会涉及到景区管委会等等这些部门。”   

  吴晶在过去5年的履职成绩单是:24个提案,12篇社情民意,内容涉及社会焦点、民生热点。其中《关于大力实施“以网络就业促进社会就业”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在浙江试点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的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她说,“绝对不会出现委员提案没有得到答复的情况,政协委员的提案,政府部门都会做到件件有答复、件件会落实,而且在提案交办以后,各级政府有关的职能部门会紧锣密鼓地抓提案办理以及解决落实的程序。”

  今年吴晶又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她说,她深感光荣和使命重大,“总书记要求每个政协委员必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我们要善于建言,既要接地气,又要接‘天线’,把基层的声音通过政协这一机制传递到相应的国家职能部门。每年的两会就是各级委员集中提建议,以及反映社情民意的最大的平台。即使不开‘两会’,在闭会期间,委员提意见和建议的渠道也是畅通的,让政府部门能够随时听到来自一线的、真实的声音。作为政协委员是非常光荣的,我觉得中国的‘两会’模式非常好!”

  采访结束前,吴晶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谈到她的履职经验。她说:“中国有句古话,‘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清,必须有好的源头,政协委员要提出好的建议,必须深入一线,深入到百姓当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精准建言,以便于政府有关部门能够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