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守镇委员:鼓励生二孩 可将二胎产假延长至六到九个月

2018-03-08 15:51:1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 (21311)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黄蓉 易成晨 黎萌):“全面开放二孩政策自实施以来,对社会各方和很多家庭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存在不容回避的‘遇冷’问题。全国总工会2017年调查显示,尽管职工普遍拥护全面二孩政策,但高达66%的职工并不愿意生育二孩”,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这样表示。因此,他建议,应重视女性就业歧视现象,加快出台《反就业歧视法》,并适当延长二胎产假时间,从现在一般的128天延长到6—9个月。

  李守镇认为,导致女性职工生育意愿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托幼托管难,照料负担重;性别歧视加剧,女职工就业困难。因此,为打消女性职工生育的后顾之忧,推动全面二孩政策的顺利实施,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女性就业保障制度。各级党委和政府应站在提升中华民族素质、优化人口结构的高度,高度重视包括“二胎歧视”在内的女性就业歧视现象。加快出台《反就业歧视法》,加大对劳动力市场的监管,采取预防措施,防止女职工因生育而造成就业、晋升等方面的损害。社会各界特别是女职工较多的企事业用人单位,应树立“从追求短期利润最大化转向追求企业长期价值最大化”的战略思维,切实承担起保护女性劳动权益的社会责任,并为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提供职业教育和培训活动,给予心理压力疏解和正确引导,助其更好地回归职场。

  (二)健全公共服务配套政策。一是加强教育资源供给。我国对学前教育的开支占GDP的比重低于0.1%,仅为美国和巴西的10%,应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做好婴幼儿教育资源规划,支持职工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创办托儿所、幼儿园,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服务,真正实现“幼有所育”。二是注重解决婴幼儿看病难问题。我国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儿科医生数不到0.5,远低于发达国家的0.85—1.3,应加强产科、儿科学历教育的人才培养,增加产科、儿科医护人员的收入,提高岗位吸引力,并注重优质医疗资源在各地区、各社区之间的合理分配。三是加快推进家政服务业扩容提质规范,切实解决家庭服务供不应求和供不适求问题。四是在机场、车站、医院、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配建母婴室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满足妇女需要。

  (三)完善生育保险和家庭福利政策。一是适当延长二胎产假时间,从现在一般的128天延长到6—9个月,既鼓励育龄夫妇生育二胎,又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二是针对孩子不满3岁的家庭,鼓励用人单位采取在家办公、网上办公等措施,帮助职工在一定过渡期内平衡工作责任与家庭关系。三是为二孩家庭提供政策扶持,提高生育期间的生活津贴、生育补贴,提供适量的生育奖励金和养育补助金。

  (四)大力促进生育成本社会化。建议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结合我国实际,对雇佣女性较多的用人单位给予税收减免、补贴等优惠政策,减轻用人单位的负担,缓解职工生育和劳动关系的冲突。探索增设父母育儿假等举措,增加男性在育儿中的参与度,平衡男女两性生育成本。扎实推进人口国情教育,建设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新型人口文化,改变人们“男性是劳动力、女性是潜在生育者”的传统认知,营造“愿意生二孩”的社会氛围。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