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变人生——山村里走出来的女人大代表

2018-03-08 15:23:5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章文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兆福 黄瑾):从生在山乡的苗族姑娘成长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曾丽说,是教育改写了自己的命运,自己也将为教育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49岁的曾丽代表出生在黔东南州凯里市的一个苗族村寨,因为小时候看到村里的几个大学生当上了老师,她幼小的心灵萌发了读书上大学的愿望。从贵州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到获得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和英国鲁顿大学文学硕士,再到攻克西南大学的文学博士。读书不仅带着曾丽走出苗乡,更让她尝到实现人生梦想的喜悦。

  曾丽说:“我自己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小学老师,后来随着我自己的教育经历的成长,我有幸成为大学老师。”从大山走来,心系山乡发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曾丽经常走访农村中小学校,关注基层教育情况。第一年履职全国人大代表,她带来了《关于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室照明环境的建议》。

  曾丽说:“主要是农村地区、乡镇的中小学,基础的教室采光都没有达到标准,然后有的教室用了LED灯以后倒是节能环保,但它的亮度又不够啊,但城里面的学校就很好了。所以这个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都应该是我们关注的。”

  曾丽说,除了人大代表的身份,她还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开完两会,她将直接从北京飞往美国,到美国西卡罗莱纳大学开始为期半年的访学。她也确定了自己五年履职路上的两个“小目标”。

  曾丽说:“我的身份第一个是教育工作者,第二个少数民族,我就做两件事: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一定要有所作为,和做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使者,这就是我五年的主要任务。既然做了,这五年,就要履好职。”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