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台湾籍代表:“同等待遇”给台湾同胞家人般的关爱

2018-03-08 23:05:3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6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腺体外科主任、硕士生导师廖海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马晓叶、霍建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台湾籍代表对报告中首次提及“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热议不断。他们认为,“同等待遇”显示了大陆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增加台湾同胞亲情的诚意和善意,为他们送去了家人般的关爱。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腺体外科主任廖海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同等待遇”是对两岸一家亲更加全面的诠释,其释放出来的信号更具体,内涵也更丰富,“同等待遇就是跟我们大陆居民的待遇是一样的,具体到每个地区,每个城市。比如你到了北京,按北京市民接待,你到了上海,按上海市民的待遇处理。我想同等待遇,这四个字非常简单,但它的内涵非常丰富,这需要我们不同的部门,不同的行业去深深理解,去全面读懂,把事情做得更完美,使我们台胞到了大陆就跟回家的感觉一样。”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说,落实同等待遇目前有一个良好的契机,那就是近期中共中央台办、国家发改委会商多家部门发布的31条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他说,这些措施可谓是在大陆工作、生活、学习的台湾同胞、台资企业期待已久的政策甘霖。

  对此,廖海鹰深有同感。他表示,这些惠台政策的出台为学医的台湾学生打开了就业的大门,“我的学生已经跟我反馈了,他说,老师我已经报上名了,在大陆取得培训的资格。他能报上名就说明我们的渠道已经畅通,说明前进了一大步。这一大步体现出最重要的一个词叫‘同等待遇’。这个待遇,我想是我们党中央和政府在把握当下形势对台工作最有利的一个措施,也是最惠民的一个措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7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

  31条惠台措施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的力度前所未有,涉及到职业资格考试、人才计划与国家基金申请、鼓励台湾教师来大陆高校任教、支持中华慈善奖、梅花奖、金鹰奖等经济科技文化社会领域各类评奖项目提名涵盖台湾地区等,这些政策彻底消除了原有政策的限制。

  出生在台湾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在30年的教学工作中,她接触较多的是台籍教师。陈云英介绍,最近这三年到大陆高校从事教职工作的台湾高级人才越来越多,而且已经形成一股趋势,她预计今年将有2000名台籍高校教师登陆,31条惠台政策的出台给广大台胞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谈及这些政策的落实,陈云英提出建议,她说,“一个是同城同等待遇,同单位同等待遇,同职业同等待遇。希望这三个理念的提出,在全国各地能够得到比较好的落实,比较好的理解,比较好的贯彻。”

  李振广指出,大陆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落实同等待遇。他说,大陆对台湾同胞实施同等待遇是大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贯彻“两岸一家亲”,追求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一个重要举措。他说,“越来越的台湾同胞投身大陆的发展与建设事业,意味着两岸同胞真正开始携起手来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对于两岸系而言,将会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加入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稳定,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中来。”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