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故事会——精气神儿

2018-03-08 21:52:5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程昱、沈湜):一个人的精气神儿,决定着为人处世的成败;一个国家的精气神儿,决定着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个民族的精气神儿,描绘出文化的底色。在中国人自强不息、屡创奇迹的奋斗历程中,精气神儿得以代代传承、发扬光大。本期两会故事会聚焦——精气神儿。

  “塞罕坝精神”:一代接着一代干

  56年、三代人、荒漠变绿洲、从一棵棵树苗到百万亩林海,塞罕坝是奇迹也是必然,“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塞罕坝精神铸就了这片广袤的“绿色辉煌”。

  “塞罕坝始终是在奋斗的”,人大代表张利民是河北省塞罕坝北曼甸林场场长,在他眼里,塞罕坝精神就是三代塞罕坝人“钉钉子”般的坚守和努力,“我们经常一两个月不能回家,塞罕坝的老人们把林子造起来了,现在年纪大了还要把孙子孙女们养大。”

  2017年12月,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塞罕坝为世人呈现了令人叹服的绿色“成绩单”。张利民却不仅仅满足于此,“新时代的塞罕坝人要一代接着一代干,要持续攻坚造林。现在剩下的荒山比较少了,但要基本实现石质阳坡全面覆盖,把能绿化的都绿化了。”

  参加两会前,张利民理了发,穿上新衣服和新鞋子。他说,塞罕坝站在新起点上,有新的发展目标,“要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构建多树种相结合的混交林,针叶阔叶都要有,乔木、灌木、草、动物还有微生物,有这些元素才能成为稳定的生态系统。” 张利民说,塞罕坝要保证森林资源不出问题,发挥好多功能效应,保护水源涵养功能,成为京津冀生态发展的支撑区。

  “红船精神”: 拼出来、富起来

  民营企业发展史,可以概括为拼出来、富起来到逐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作为我国创业创新最活跃的群体之一,民营企业用敏锐的洞察力和旺盛的生命力,秉持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精气神5

  “采购部门为找到性价比合理的原材料,要一家一家地比较;物流部门为快速、低成本地组织运输,要非常的劳心费力;生产和销售部门的计划很难准确安排,以至于企业需要前面有原料仓库,后面有成品仓库,做不到零库存管理”,人大代表、浙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指出,从当前我国大多数制造业企业来看,供应链服务体系缺失是一大短板。

  “这种动能在一朵棉花的价值放大中可以清晰看到”,徐冠巨用一朵“棉花的旅行”来阐述通过供应链重塑现代经济竞争力的途径,“通过全链条智能物流服务,棉花从中国优质棉生产基地阿克苏,到棉纺产品集散地浙江绍兴等地,在采购、仓储、配送、运输、结算及供应链金融等各个环节,为上下游纺织印染企业提供整体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测算,从新疆到浙江、从棉花到棉布,物流降本可达40%。”

  为此,徐冠巨呼吁把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加以重视。在构建智慧供应链平台的实践中,徐冠巨提出,应用好数字技术,把产业互联网发展起来,把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起来,可以减少大量重复无效的流动,能够让整个经济运行体系更加有序和高效,能产生新的效益,“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如果降低1个百分点,就能够给国家带来万亿级的新增效益”。

  “赤水精神”:灵活机动求真务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精气神6

  “竹编就是我,我就是竹编“,一谈到竹编,人大代表、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的眼中闪着自豪。“竹编是门传统的手工艺, 我现在做的是工艺品收藏品, 把怀旧和现代结合在一起,必须适合于现在的审美 ”,90年出生的杨昌芹在竹编技法上进行创新,在原有的平面竹编基础上,把竹编工艺与生活器具相结合,创新出一系列立体精细竹编工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精气神8

  杨昌芹来自贵州赤水,80多年前红军在长征中“四渡赤水”的地方,毛主席曾经说过,四渡赤水是他一生中的“得意之笔”。在红色文化厚植的赤水,长征精神不断激励着后人续写新的辉煌。2017年底,赤水市正式宣布脱贫摘帽,成为贵州依靠生态旅游首个脱贫的县级市。杨昌芹说,人们奔小康的动力很大,通过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是个好途径。她不仅对编织技艺进行创新和改革,对竹编商品的营销和品牌打造也有新思路。“让游客参与竹编产品的制作,1个竹编杯套就能卖到100元”,她说,现在买旅游纪念品的人少多了,而高端纪念品的定制和亲手制作称为潮流,“很多纪念品雷同,网上都能买到,因此旅游产品一定要满足游客的精神需求。”

  为了带动村民一起富起来,杨昌芹推出了技艺相对简单的高端竹编产品的“入门版”,教村民们学习编织售卖,“我来自基层,太高大上的东西没有想太多, 最重要的是百姓受益。”

  这次两会,杨昌芹带来的议案也和当地百姓息息相关,“有人说飞机能给一个地方带来投资,铁路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她建议尽快启动遵义到泸州的高铁和赤水到重庆的高速公路建设,“赤水是个旅游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跟上了,就会吸引更多的人来赤水旅游,赤水的发展将更好!”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