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迈向农业现代化

2018-03-08 16:09:3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刘世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80307403003356981_副本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向记者举手示意。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国际在线专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此做出了具体的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农业转型升级作为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引起外媒的广泛关注。多家外媒刊文称,中国正在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迈向农业现代化。

  英国路透社3月7日的报道称,中国的农业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报道称,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2018年两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正在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拟从产业发展、土地利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入手做好蓝图规划。

  报道还称,中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将再延长30年,这个政策安排与中国的第二个百年战略构想在时间节点上高度契合。新一轮承包期再延长30年,时间上大体是在2050年前后,中国的目标是在届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雅虎财经的报道则称,为了迈向国家农业现代化,中国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 

  报道说,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农业人口,好几亿人口靠务农为生。早在今年2月,中国就发布了中央一号文件,宣布“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

  报道还称,中国近几年其实一直在采取措施迈向农业现代化,包括改变对于粮食生产的支持方式,如取消小麦和大米等主粮的保护价格等。因为连续几年的大丰收之后,中国的储备粮食已经很充盈。

  同时,中国正在从关注数量增长转到关注质量提升,推广一些高品质的农作物种类,比如高筋小麦,以及可用来制作奶牛饲料的玉米等。

  欧洲每月在线杂志“欧盟记者”(EU Reporter)的报道也称,乡村振兴战略是2018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之一,对于农村宅基地的使用,中国将探索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的方法,并计划新建改建20万公里农村公路。

  报道称,中国还将大幅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并计划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香港《大公报》报道了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提案,他呼吁政府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发展现代农业,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何雨阳)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