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2018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亮点纷呈

2018-03-09 17:45:5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3083838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中国外交也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观察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窗口,3月8日的外交部长答记者问更是座无虚席。会上王毅外长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战略规划、重要问题、基本立场等进行了权威阐释。

  通过王毅外长的答记者问,我们可以发现,2018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亮点纷呈,其中元首外交、主场外交和大国外交将成为2018年中国外交的三大重要看点。

  元首外交频繁开展成新常态

  随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日益密切,中国与国际社会的相互影响、相互塑造也显著增强,外交工作在政府工作全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份量不断增加,搞好外交工作成为影响中国国计民生的重要议题。

  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外交工作,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亲自擘画和推进了精彩纷呈的元首外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出访世界57个国家,接待了110多位外国元首访华,这些重大的外交行动极大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有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元首外交具有战略性、权威性等特点,不仅可以对国家间关系发挥战略引领作用,也有利于增强中国的软实力。元首外交的频繁开展已成为中国外交的新常态。2018年,除了在四场主场外交中当好东道主外,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晤。元首外交与峰会外交、多边外交等紧密结合,将给世界更好展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主场外交内容、形式将更加丰富

  十八大以来,中国“主场外交”呈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等特点,主场外交已成为展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重要平台,为提升中国的战略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中国的“主场外交”开始在多领域齐头并进。王毅外长表示,2018年中国的外交亮点主要体现在四场主场外交。一是4月在海南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二是6月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三是9月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四是11月在上海首次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四场主场外交,主题各有侧重。中国开展“主场外交”核心在于增强中国的战略能力,目标聚焦于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

  大国外交备受关注

  大国关系事关中国战略环境,是中国营造稳定战略格局的重中之重。当前全球正处于动荡期,大国竞争与合作更趋激烈。2018年,中国大国外交如何开展,备受各方关注。

  中美关系的竞争与合作并存已成为两国关系的常态。既然竞争无法避免,那么良性和积极竞争则很有必要。竞争并不意味着对抗或冲突。如何管控竞争才最为重要。所谓积极竞争更多是一种非零和竞争而非你输我赢,积极竞争有助于彼此增强自我,实现互利共赢。王毅外长指出,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责任,中国的发展振兴不可阻挡,但据此认为中国要取代美国在国际上的作用,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战略误判。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如泰山,行稳致远。王毅外长表态,中俄深化合作没有止境,中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当然,中俄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与双方广泛的共同利益、密切的高层沟通、长期的合作实践等分不开的。

  尽管欧洲一体化遭遇困境,但王毅外长依然表达了中国对于欧洲一体化的信心,愿意加强中欧在全球治理中的合作,切实促进与英法德等欧洲重要国家的关系。

  对于中印关系,王毅外长指出,中印之间共识远多于分歧,利益远大于摩擦。中印双方应打开心结,相向而行,用信任代替猜忌,以对话管控分歧,靠合作开创未来。

  毫无疑问,随着中国与国际社会关系的密切加深,中国外交工作的份量和任务也显著增加,困难与挑战也相应而来。如何开展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既需要重视顶层设计、做好战略规划,也需要加强内外协调,加强外交工作的落实,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助力,定能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