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驻华记者积极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2018-03-09 10:21:2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菲菲):正在进行的中国两会吸引着世界各国媒体的目光。日前,法国《巴黎竞赛画报》驻华记者理查德·阿尔兹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对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中国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积极评价。

  今年是法国《巴黎竞赛画报》驻华记者理查德·阿尔兹连续第八年采访中国两会。他首先高度评价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阿尔兹说:“我认为这是一份严肃的工作报告,中国政府在认真完善自己的管理方式,谨慎面对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并关注每个国民的期许。政府工作报告中涵盖了经济、社会、政治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这不仅是一份有关中国发展现状、面临问题、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展望。”

  在谈到对两会最关注的问题时,《巴黎竞赛画报》记者阿尔兹给出了他的答案。阿尔兹说:“西方媒体关注的首要问题还是中国的经济增长。除此之外,我本人还对一些社会问题感兴趣,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将继续加大扶贫力度,今年将有一千万人口脱离贫困,中国政府也在改善民生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这一点很值得关注。另外,报告中也谈到了教育问题,中国鼓励海外留学生回到祖国效力;此外,李总理还强调了建设创新中国及相关政策,在长远来看其成果是需要持续关注的。”

  据统计,2017年中国实现6.9%的经济增长,同比2016年增加了0.2个百分点,国内生产总值达82.7万亿元。阿尔兹在采访时表示,看好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阿尔兹说:“首先,百分之六、七的经济增速是很多国家,尤其是很多欧洲国家梦寐以求的。中国成功地将发展速度保持在这一水平,不仅得益于其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还得益于本国国民消费的拉动。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经济发展已经相当迅猛了。尽管中国还要在某些方面持续发展,比如西部地区的建设等,但我们可以肯定,中国的发展还将继续,并且目前的发展水平已经远高于许多欧美国家了。”

  此外,环境问题也是这位久居中国的法国记者重点关注的话题。两会期间,中国提出设立或完善有关环境保护、空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海洋环境治理、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讨论环境税征收问题。阿尔兹指出,中国政府近年来愈发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加大力度治理污染、开发新能源,成效有目共睹。

  阿尔兹说:“中国不断开发新能源,比如风能、太阳能来替代传统能源,并且加大了科研力度,从全世界来看,中国无疑是新能源研发最为活跃的国家。此外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期间,中国也在治理环境方面成为引领全球的榜样。”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