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新发展理念已经体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

2018-03-09 15:58:3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3083838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这些历史性成就业已表明,新发展理念已经体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创新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国际竞争的实质就是以科技创新能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竞争。科技水平高则国际地位高,创新能力强则综合国力强。五年来,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两倍,技术交易额翻了一番。可以说,我国科技创新已经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协调发展

  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小康路上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但是,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发展水平始终存在不平衡性,这就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推进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协调发展。五年来,我国积极推动一系列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实施重点城市群规划,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绝大多数城市放宽落户限制,居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覆盖。我国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年来,我们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开放发展

  能否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能否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关系到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事业全局。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身世外而获得发展,中国也不可能关起门来搞改革。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经济全球化是我们谋划发展所要面对的时代潮流。面对这个时代潮流,我们必须激流勇进、永不退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五年来,我国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一批重大互联互通、经贸合作项目落地,新签和升级8个自由贸易协定,有力促进了自身发展,也给世界带来重大机遇。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共享发展

  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五年来,我国通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大病保险制度、持续合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低保优抚标准、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建立困难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十九大报告庄严宣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