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肯尼亚记者:非洲国家享受“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红利

2018-03-09 13:16:4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go

  崔丝•鲁文迪(肯尼亚)

  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果?这是3月4日举行的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对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提出的问题之一。毫无疑问,这个问题是每一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非洲国家所关心的,也是所有因该倡议而获益的非洲百姓迫切想要了解的。

  五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成果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一系列收获,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各领域合作广泛开展。作为一位来自东部非洲国家肯尼亚的记者,我最关心的是肯尼亚在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享受到了哪些红利,解决了哪些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肯雅塔总统去年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强调,经济上相互合作、政治上相互尊重是肯中合作的重要基础。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中国政府在外交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去年五月份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是其中之一。“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不排斥或针对任何国家,对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开放。这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

  正如中国政府承诺的那样,中国支持和帮助非洲实现稳定与发展。肯尼亚标准轨铁路建设、拉穆港—南苏丹—埃塞俄比亚的运输通道等中肯合作项目已经在肯尼亚生根开花。对于非洲国家来说,我们应当把握机会,从中非合作中学习对方在扶贫减贫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摈弃坐等援助的思想,在国际舞台上与其他国家共谋发展和进步。

  (作者:崔丝•鲁文迪Trix Ingado Luvindi,肯尼亚电视网新闻主持;翻译:李琰洁)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