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正在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2018-03-10 18:04:3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7029213_15206531836251n (1)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10日上午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万钢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国际在线专稿:“人工智能”已经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月10日上午,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也表示,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和细则马上就要发布。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日刊发题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文章,以下为原文选编:

  2015年,中国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鼓励本土技术创新,其中,芯片设计和封装被列为优先支持对象。

  有报道称,中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正在紧锣密鼓的募资之中,目前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并获批。二期筹资规模超过一期,金额高达至少1500亿元人民币。中国计划在未来10年内用这笔钱进行广泛投资,投资对象从计算机的处理器设计和制造到芯片测试和包装等,目标是争取在半导体行业获得领先地位。

  去年7月,中国国务院颁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目标是:第一步,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互联网观察家刘兴亮相信,中国有望达成目标。他说:“中国高校已经设立了人工智能专业,虽然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新专业,但是我们过去已经积累了相关的技术研究经验。中国在机器人、图像识别等专业方面一直都在进行研究,这些都和人工智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从前只是没有把这些专业集成在一起。”

  前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也坚信,近14亿左右的人口规模对于中国走向人工智能强国之路十分有利,因为一位拥有大量数据的普通科学家将比天才的科学家能制造出更好的人工智能。

  不过,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EMCG)组长王克指出,仅有大数据还不能让中国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者。“人工智能发展不是靠人海战术,而是需要高级程序员进行精准的算法描述,人才短缺在10年内是补不齐的。”

  然而,中国已经意识到有必要引进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并已经开始采取相应的措施。例如,简化这些专家们的签证和临时居住办理手续,并提高他们的薪资待遇:高级科学家一年的工资可多达100万美元。(何雨阳)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