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铁阅读”成为全民阅读新时尚

2018-03-10 15:31:02 来源:中国江西网 编辑: 梁生文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推进“高铁阅读”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

  虽然只是一份提案,但是却释放出巨大的积极意义,“高铁阅读”不仅可以有效提升旅行品质,也是对旅客现实需求的满足,更有助于推进全面阅读的实现。

  高铁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已经成为很多人出行的首选,每年30亿人次的客运量,是一个稳定且庞大的人流基数,在这样的人口基数上推行阅读,不仅能开拓这个有着巨大阅读群体的市场,也是令人欣喜的文化进步。

  首先,就铁路来说,推行高铁阅读符合智慧铁路的发展方向。不仅可以丰富服务内涵,彰显服务品质,而且也可以拉动文化消费,促进相关企业和产业的发展。高铁发展日新月异,从当初的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万5千公里,有着无可比拟的市场前景和读者潜力。因此,在高铁推行阅读可以说是前景广阔,市场巨大,大有文章可做,是一块不可忽视、不容错过、不可估量的市场。

  其次,对旅客来讲,高铁阅读无疑为每个人提供了一个修养身心、获取知识的机会。高铁安全舒适,干净整洁,为旅客提供着良好的阅读环境,但是很长时期以来,由于缺乏阅读设施,公众乘坐高铁,都显得无所事事,百无聊赖,不是闭目养神,就是低头玩游戏,消磨时光,白白浪费着宝贵时间。如能大力推广高铁阅读,不仅是对旅客需求的满足,也不失为一种美妙的享受。利用零碎时间阅读,可以让旅途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也能够形成互相影响,彼此仿效,引发公共阅读热潮。

  再者,于社会而言,高铁阅读也符合全面阅读的倡导和趋势。全面阅读是提升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的有效方法,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途径。高铁是一个流动的公共场所,在这样的场所里读书充电,是社会文明的体现,也是一道引人瞩目的文化风景。如果能够以“高铁阅读”为基础、为抓手,打造书香列车,不仅能够营造起全民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甚至能够以点带面,引导全国人民养成珍惜时间、热爱读书、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和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

  当然,高铁阅读首先要完善设施和设备,比如,确保网络流畅,方便旅客网络阅读,比如加强线上线下书籍供给,方便旅客挑选借阅,甚至可以在列车上设置微型图书馆,阅读角等,为旅客阅读提供支持和方便。还可以通过举办读书座谈会,读书比赛,阅读沙龙等活动,激发和引导旅客阅读和交流。(朱丹)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