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坦桑尼亚学者:中国继续落实对非承诺展现中非兄弟情谊

2018-03-10 17:52:1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

  马加利瓦•克里斯托弗(坦桑尼亚)

  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友谊不会改变,中国将继续落实对非承诺。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本周四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做出了如上表态。中国的这一立场对仍在努力消除贫困、疾病、饥荒和政治动荡的非洲意义重大。这是对非洲的重大利好,也再次证明中国和非洲之间互相支持、关系密切。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始终承诺为非洲国家在反恐、反海盗、应对自然灾害和安全威胁方面提供支持。目前,全球安全局势堪忧,对相关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构成了威胁。在应对海盗问题和自然灾害方面,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也承诺为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王毅部长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重视非洲的关切和利益,因为只有解决了非洲的发展问题,才能实现全人类共同发展的目标。中国相信开展中非互惠互利合作,是实现中非共同发展目标最佳和唯一的途经。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非洲的关切就是中国的关切。不难看出,中国视非洲为情同手足的好兄弟。

  除了承诺继续为非洲提供经济、社会、安全等领域的支持之外,王毅外长同时也表示欢迎非洲兄弟姐妹继续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尽管中国作出了庄重承诺,非洲国家也应该尽全力加快落实各自的经济发展计划,提升自主发展能力。王毅部长表示,即将于今年九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继续推进发展中非关系的重要活动。峰会上,中国和非洲各国领导人将会商讨如何让中非关系获得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切实利益。

  王毅同时表示,本届峰会主题将聚焦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倡议将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针对部分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能否公开透明的执行,相关国家百姓能否真正受益存有疑虑,王毅外长强调,“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一带一路”合作是平等的、开放的、普惠的,坚持公开透明,谋求互利共赢。

  (作者:马加利瓦•克里斯托弗Majaliwa Christopher Oswero,坦桑尼亚《每日新闻》资深编辑 翻译:郭聪)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