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新时代的修宪 反映了人民的共同心声

2018-03-12 18:12:4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蒋丽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3083838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现场响起的雷鸣般的掌声,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第一次宪法修改,顺应了时势发展,反映了民之所盼、民心所向。

  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解决的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带有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便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这一初心与使命反映在宪法当中,便是中国的宪法体现的是人民的共同意志,维护的是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次修宪,也都是以人民为中心,及时确认和反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实践创造与经验总结。

  这一次宪法修改,同样体现出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的鲜明特点,同样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

  从这次修宪的过程来看,可以说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从党中央启动宪法修改、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中央修宪建议草案稿,到广泛听取党内外一定范围对草案稿的意见;从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按照法定程序多次审议、补充完善、投票表决,人民的意愿与建议贯穿修宪全过程,从而保证宪法的修改最大程度凝聚共识,体现和维护最广泛人民群众的利益,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成熟。

  从这次修宪的具体内容来看,同样反映出时代的发展与人民的心声。

  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共有21条,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写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优秀传统和宝贵经验是始终坚持学习创新,用先进的理论来指导实践。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九大把这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等成果,提炼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这一重要思想写入国家根本大法,既反映了党和人民实践经验与集体智慧的最新成果,也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更好地指导各项建设,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此外,这次修宪还在宪法第一章《总纲》第一条增加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表述。这是宪法在序言之外的条文中,第一次出现相关表述。对此,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这样的修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性、全面性、时代性。

  作为成立近百年、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令国际社会着迷。美国学者罗伯特·库恩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所有重要决策,都适应了国家的规模和复杂性。芬兰中间党总书记奥瓦斯卡评价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能取得巨大成就的‘秘诀’。”此次宪法修改,对中国共产党的地位进一步加强、深化和拓展,表明中国共产党不负初心与使命,所做的决策和所取得的成就,赢得了民众发自内心的认可。

  这次一共21条的宪法修正案,有11条涉及监察委员会的规定,同时在国家机构这一章专门增加了监察委员会这一节。所占篇幅之大,显示反腐败取得的成效获得了民众的肯定。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民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十八大前的75%攀升至2016年的92.9%。此次修宪,将反腐成果与经验提炼上升为宪法规定,有利于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以更加规范化、法治化的反腐败,来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效,这自然是民心所向!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新时代的宪法修改,更好地体现了人民意志,加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也必将推动人民群众成为维护宪法权威、自觉实施宪法的重要力量。(盛玉红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