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美国学者: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国改革开放勾勒新的发展目标

2018-03-12 11:10:4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go

  哈维·佐丁(美国)

  历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都是海外舆论关注的重点,中国国务院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是国外媒体争相报道的热门话题。作为一个美国人,我本人对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抱有很高期望,因为它不但回顾过去五年中国取得的主要成绩,而且清晰勾勒未来延续中国发展奇迹的具体方向。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没有错。

  对中国基本国情并不了解的美国人或许会把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和美国国情咨文相提并论,但是二者却有明显不同。根据我的观察,我认为前者语言更加平实亲民、目标更加求真务实、措施更加清晰明确;换言之,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重大政策措施的连贯性、前瞻性及可操作性。

  具体而言,这份报告回顾了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记得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外汇储备仅有一亿多美元,当时曾有人将外汇储备达到100亿美元作为一个发展目标;40年后的今天,中国外汇储备突破三万亿美元大关,这充分说明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发展红利。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国也是国际制造业大国和国际贸易大国,它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消费市场,同时也是世界上超过120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这些都是令人赞叹的辉煌成就。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五年来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此我们可以理解为中国正在继续沿着正确的发展方向迈进,同时其国际影响力正在稳步提升,这与习近平主席的正确领导和中国政府出台的各项有效措施密不可分。

  从更深层面分析,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与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一脉相承,前者可以视为后者的具体实施方案。换言之,政府工作报告包含的各项具体措施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解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西方社会,真正了解主要矛盾这一概念的人寥寥无几;但是这一基于辩证唯物主义的概念在中国发展中至关重要,正确认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领导人做出科学判断、引领中国经济巨轮扬帆远航的重要理论依据。

  不可否认,在任何社会中矛盾都具有多样性而且是同时并存的,但是在众多矛盾中只有一对矛盾可以对社会发展产生关键影响,这就是主要矛盾。具体到中国而言,为了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决策者必须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出台更多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创新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关键词,在报告中出现了50余次。当前,中国已经出台了多项鼓励创新的计划,其中“中国制造2025”有望在8年内使中国从一个制造业大国变成一个制造业强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清晰描绘了2030年中国在这一行业的国际影响力,中国日前出台的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将有助于吸引更多海外高端人才来华工作。

  种种迹象表明,在创新之路上中国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领军者角色。全球知名跨国公司通用电气公司日前在一份基于2000余名高端受访者的报告中列出五个最具创新潜力的国家,中国赫然在列。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与某些发达国家不断削减科研经费相比,中国创新的脚步不但不会停止,反而会愈发加快。

  (作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美国ABC电视台前副总裁哈维·佐丁 翻译:罗丹)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