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飞委员:建议大力提升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程度

2018-03-13 19:38:2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敏)中国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时谈到了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西区委副主委、广西财经学院院长夏飞认为,目前中国—东盟贸易增速低于预期水平,他在提案中建议大力提升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程度。 

  夏飞说,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2015年1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签署。从2002年至2017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规模由540多亿美元扩大到5140多亿美元。他同时指出,由于存在贸易结构不平衡、贸易增长动力不足、非关税贸易壁垒突出、贸易摩擦加剧、市场流通不畅等问题,导致贸易便利化程度较低,中国—东盟贸易增速低于预期水平。

  夏飞就此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倡导建立多国参与的产业链,加强中国—东盟产能合作,充分发挥各国的比较优势,细化国际分工,促进区域内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实现中间产品、最终产品贸易便利化。二是设立中国—东盟(北部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弥补传统贸易模式的不足,形成促进贸易增长的新动力;三是营造高效便捷安全的通关环境,加强与东盟国家海关合作,创新通关监管作业模式,制定统一的制度和标准,逐步与世界标准接轨,从源头上解决非关税贸易壁垒问题;四是建立双边和多边谈判协商机制,在谈判进程中妥善平衡各方利益,最大限度缓解贸易摩擦;五是建立统一的物流标准体系,建议成立中国—东盟标准体系委员会,专门负责中国—东盟物流标准体系建设,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最终实现中国与东盟各国市场无缝对接。

  夏飞认为,大力提升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程度,对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入全面发展新阶段,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的作用。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